纪念齐白石160周年诞辰系列活动

        作者:李百灵2024-01-07 08:10: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天趣画境——齐白石沉浸式数字光影艺术展“五出五归”章节展厅效果图 成都市美术馆供图

        2024年元旦,是艺术巨匠齐白石160周年诞辰日。近日,由成都市美术馆、北京画院主办,全国规模最大的纪念齐白石诞辰160周年的艺术展“白云深处作神仙——齐白石精品研究展”“天趣画境——齐白石沉浸式数字光影艺术展”在成都市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3月。

        “纪念齐白石160周年诞辰系列活动”包含齐白石真迹展、齐白石数字艺术展、学术研讨会及系列公教活动。其中,“白云深处作神仙——齐白石精品研究展”汇集了来自北京画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四川博物院、成都博物馆的136件珍贵原作。其中的《四季山水屏》是齐白石传世十二山水条屏,被誉为“齐白石山水最佳者”的一组,也是重庆三峡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除此以外,本次还将展出齐白石大量的山水、花鸟、虫草等经典题材画作及篆刻金石、历史文献。

        “天趣画境——齐白石沉浸式数字光影艺术展”则通过实地造景、数字投影、巨型装置、视频、音乐等多种媒介,以“白石之眼”为切入点,邀请观众跟随齐白石的第一视角沉浸式走进他的万千世界。展厅中打造超9米高的巨型画卷,呈现齐白石“五出五归”路过的祖国大好河山;大型装置六面体万花筒带观众立体多维地感受、观看齐白石经典花卉作品;沉浸式的造景让观众可以穿行于竹林,听竹林深处潺潺流水、鸟鸣阵阵,感受白石老人心目中的世外桃源;观众还可以在纸上绘制中国画作品,通过扫描仪投影到墙上,与齐白石的光影作品一齐展出,实现与大师的跨时空互动。

        据悉,成都市美术馆还将举办“吾道西行——齐白石学术研讨会”,“艺趣天真——齐白石公共教育系列活动”也将陆续推出超30场涵盖多个年龄段的绘画、手工、讲座等丰富多样的公教活动,让观众们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大师的艺术人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