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新春将至 白石老人画的龙,见过么?

        作者:玺明2024-01-08 08:09:49 来源:美术报

        齐白石 龙 69.5×35cm 无年款

        我们见过太多齐白石画的花卉蔬果,巧拙灵动,线条老辣奇崛,设色大胆浑厚,构图意趣天成,间或点缀细致精湛的昆虫飞禽,真正诠释了什么叫做“致广大尽精微”。

        但你见过齐白石画的龙么?

        齐白石是二十世纪最富创造性与影响力的艺术大师,也是唯一入选世界文化名人,获得世界和平奖的中国艺术家。他出身农民,曾以雕花木匠技艺为生。历经清末、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三个历史时期,在近一个世纪的艺术历程中,创作了数以万计的艺术精品,为人类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这些作品解决了雅与俗的问题,又解决了古典艺术与民间艺术的结合问题,不仅对中国画坛产生了深远影响,也在大众之间产生强烈的审美共鸣。齐白石一生保持平民本色,他是经过时间积淀后,人民真正认可、喜爱的艺术家。

        所以,齐白石与其他画家有着显著的区别,他最大的特点在于他的艺术具有鲜明的人民性,雅俗共赏。

        龙年将至,此次成都的展览特别展出了齐白石所绘十二生肖之《云龙图》。艺术来源于生活,白石老人因不喜画生平未见之物,所以鲜少画龙。这件《云龙图》是难得一见的画龙之作。画家用翻卷的乌云占据画面的大部分空间,只隐约露出龙首和龙爪,独特的艺术处理让龙的艺术形象更具灵性和神气。

        白石老人的画以蔬菜、花卉居多,人物、山水等只占老人创作的不到十分之一,尤其是这种难得一画的题材,更是老人毕生创作最“惜墨如金”的,可见其珍贵。

        “衰年变法”后,齐白石提出“妙在似与不似间”的艺术理论,着力将绘画对象的主要特征以夸张的手法表现,通过放纵的笔墨和对比强烈的构图,营造一方意趣盎然的画中天地。

        龙,既然大家都未曾见过,那么给予画家发挥的余地也就更大,白石老人对龙的印象来自于传统的不足百分之十,大部分为自己所创,显现出他独特的概括和创造能力。

        一般画家画的龙,要么凶猛、要么威严,要么狰狞,腾云驾雾,君临天下,绝无半点凡夫俗子之相。白石老人的龙,则十分富有亲和力,两只滚圆的眼睛,似在天上注目着啥有趣之事,像个好事儿的白胡子老爷爷,带有一定的卡通意味,一如老人写意人物之神韵,不求形似,但求写出其意趣。

        齐白石,一生以平民自矜,不慕权贵,洁身自好,所以贵为天子的龙在他笔下,也好似成为了一介食五谷杂粮的老叟。虽然高高在上,却十分接地气。

        此图构图出奇出新,无常法而又合法,貌似平淡的笔墨,大气磅礴、纯净明丽。画面处理上,神龙见首不见尾,这样既有神秘感,同时也省去了画身体的麻烦,此为其又一高明之处。

        综观这件作品,达到随心所欲不逾矩的程度。既有着画家纯朴的农民意识和天真浪漫的童心,又显示出十分精到的艺术造诣。我们能够从中感受到白石艺术情感浓烈的外在生命力。

        众所周知,齐白石虽然年迈,但绝不顽固,很愿意接受新鲜事物。我们不知道白石老人为何会画此龙,是应景、应约还是一时兴起?总而言之,此举表现了他涉猎题材的丰富性,却也为我们留下来一件并不多见的艺术精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