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位国内外专家齐聚北京 研讨交流“齐白石艺术”

        作者:报艺2024-01-08 08:10:21 来源:美术报

        近日,北京画院2023年“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暨“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学术年会在京举行。来自日本、澳大利亚和全国各地近120位齐白石艺术研究学者、中国传统书画研究专家、艺术家齐聚一堂,以3个主会场,50个发言议题,围绕齐白石研究与中国传统书画研究的多项议题展开了研讨交流。

        年会由北京画院副院长郭宝君主持,北京画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吴洪亮致欢迎词,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陈履生致辞,北京画院理论研究部主任、两个中心执行主任吕晓对两个中心2023年工作进行了汇报。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副总编辑冯波对新出版丛书进行了介绍。

        吴洪亮认为,要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就要不断加强世界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认同。通过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齐白石,无疑是一张“金名片”。陈履生表示,在齐白石先生诞辰16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北京画院举办第11次学术年会。在一个新老交替的新时代,齐白石艺术研究正在走向新的发展和历史阶段。从2018年开始,工作年会变成了年会,这样的转变带来的是齐白石艺术研究的深入、领域的扩大、新人的成长以及成果的叠加。在几任院长的努力下,北京画院正是通过藏品研究显现出了它独特的影响力。

        齐白石是中国20世纪著名的艺术大师之一,在世界上亦享有盛誉。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的一项任务便是将齐白石作为一张名片,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北京画院曾将齐白石作品以展览形式送往中国澳门和匈牙利、日本、列支敦士登、希腊、意大利、德国、拉脱维亚、瑞典等在内的世界各地,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艺术的成果和经验。在齐白石诞辰160周年之际,齐白石艺术学术研讨会以“齐白石的国际传播与影响”为重点议题展开讨论。多位学者通过详实的史料展现齐白石艺术在苏联、澳大利亚、日本等国的传播及与外国友人的交谊,并通过外国文艺家对齐白石的研究与评价揭示齐白石国际传播与影响的深层机制。此次学术研讨会中有多位学者聚焦齐白石的生平、交游的细节,书画篆刻的传承与创造,“似与不似”的艺术理论,或发掘新史料填补空白,或以新角度、新方法形成新知,取得丰硕的成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