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鉴与融合”展览向油画与水墨四位艺术大家致敬

        作者:王广燕2024-01-08 08:23:14 来源:北京日报

        靳尚谊、全山石、周韶华、邵大箴四位先生,分别从油画、中国画和美术理论方面为中国美术创作和研究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互鉴与融合:全球化视野中的油画与水墨”1月5日至10日在中国国家画院展出,在向四位艺术大家的九秩人生致敬的同时,还邀请了20余位在中国画和油画领域有一定代表性的画家参展,展示当代美术创作的活力与水准。

        靳尚谊在古典油画的探索中,形成了典雅秀丽、意味深长的艺术风格。此次展览中,展出了靳尚谊作于2019年的油画《追梦人》,作品以简洁的背景映衬细腻的人物刻画,生动塑造了一位对未来充满憧憬的青年人形象。全山石的油画吸收了俄罗斯油画的精华,又融入了中国艺术特有的意蕴,由他创作的油画《维吾尔族百岁老人买买提》,充分体现了艺术家如何敏锐地通过人物眼神来传达其情感与精神面貌。

        水墨画大家周韶华以突破传统水墨的勇气,开拓了新水墨的疆域。他的作品《读河图洛书所得》用浓墨挥洒雄壮的山脉,表现中国古代深奥的宇宙星象之理。邵大箴在理论研究上开宗立派,同时也深耕水墨画创作。在展览中,观众可以通过邵大箴的水墨作品《呼应》《对望》等感受其清雅温润的艺术风格。

        近现代以来,中西美术在互鉴与融合中相互建构。展览还呈现了“中西美术互鉴与融合年表”,系统性地展示出中西美术互鉴的历史进程,并举办学术对话,旨在进一步推动国内外艺术的交流和中国当代绘画的发展。此次展览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国国家画院主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