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瓦列里·列德涅夫来中国办展,去年还曾举办讲座

        作者:王广燕 安旭东2024-01-08 08:27:39 来源:北京日报

          (1/2)

          (2/2)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俄罗斯具有深厚的人文积淀与现实主义美术传统,今年84岁高龄的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人民艺术家瓦列里·列德涅夫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获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1月7日,“艺术与生命——瓦列里·列德涅夫油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了瓦列里·列德涅夫1970年至2023年创作的百余件作品。

        此次展览分为“灵魂的源泉”“诗意的梦幻”“浪漫的慰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为人物创作,包括对家人、朋友的肖像刻画,他所描绘的肖像栩栩如生,饱含了对青春与母爱的赞颂;第二部分为风景,着重描绘俄罗斯乡村的淳朴自然之美;第三部分围绕室内静物展开,展现各类花卉之美与顽强的生命力,并且对不同时段的室内光线进行了细致的捕捉。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今年中俄两国迎来建交75周年,两国还将开启中俄文化年。在此背景下,此次展览的举办具有深远的意义。去年7月,瓦列里·列德涅夫曾做客中国美术馆,为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油画大师课,不仅介绍了俄罗斯油画的历史与发展,还现场进行人物肖像写生示范。在此次展览举办之际,瓦列里·列德涅夫还将向中国美术馆慷慨捐赠艺术作品。

        当天,著名雕塑家曹春生也来到了展览开幕现场,曾就读于列宾美术学院的他,与“老同学”瓦列里·列德涅夫紧紧相拥,祝贺展览的举办。“我们都已经八十多岁了,瓦列里·列德涅夫好像从不知疲倦,坚持作画,热情赞美着大自然、赞美着他深爱的俄罗斯大地,他是我们艺术家的楷模。他还像走亲戚一样常来中国,去年他来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油画大师课,从如何起稿开始,向观众展示肖像画的每一步创作过程,让我特别感动。”展览将展出至1月16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