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鉴与融合——全球化视野中的油画与水墨展亮相中国国家画院

        作者:李百灵2024-01-08 08:32:27 来源:文旅中国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参观“中西美术互鉴与融合年表”(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1月5日,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国国家画院共同主办,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美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联合承办的“互鉴与融合——全球化视野中的油画与水墨”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开幕。

        靳尚谊、全山石、周韶华、邵大箴四位先生,是新中国美术的开拓者,也是新中国美术话语的建构者,他们创作、研究的历史,就是新中国美术的发展史。靳尚谊先生作为油画民族化、本土化的代表,在不同历史时期均创作出具有标志性的作品,他所开创的新古典主义油画风格,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镌刻出全新的高度。全山石先生成为新中国第一代留学苏联列宾美术学院的艺术家,70年来笔耕不辍,创作出大量影响深远的重大题材作品。周韶华先生为中国当代新水墨的开创者,他以“全方位观照”的视角,以“横向移植”“隔代遗传”的艺术观,奠定了新水墨发展的方位。邵大箴先生以其卓越的理论与批评成就,引领了新时期和新时代美术发展的浪潮,也为新中国美术学学科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此次展览以四位先生的作品为核心,旨在向这四位艺坛名宿的九秩人生致敬,感谢以四老为代表的前辈们对中国艺术作出的卓越贡献。此外,展览还邀请了20余位来自中国画和油画领域有一定代表性的画家,作为美术界的中坚力量,他们的作品一方面表达出对四位前辈的敬意,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当代美术创作的活力与水准。只有通过艺术的对话,来自西方的油画和来自中国的水墨画才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魅力,展现人类艺术的智慧;只有通过艺术的交流,才能融汇东西方优秀的艺术,呈现人类思考的精华。开幕式嘉宾云集、气氛热烈。

        展览开幕式上,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党委书记燕东升,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林茂,中国文联副主席许江,中国画学会会长田黎明,安徽美术出版社社长王训海,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名誉主任、著名理论家邵大箴,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老院长靳尚谊先后致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左中一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兼策展人张晓凌主持。

        杨晓阳在致辞中首先表示:“我非常高兴以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的名义,借给周韶华、全山石、靳尚谊、邵大箴四位90岁高龄的先生拜寿的名义,做一个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会和展览。以学术的名义来给老先生祝寿,以后会成为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的传统,这不仅是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也是为日后的学术研究留下更多宝贵的资料。”随后,更是从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延续、丰富的文化形态、早熟的民族哲学、文化传承的多条路径等四个方面,阐释了为什么中华民族真正具有文化自信的资格。

        燕东升首先向四位先生致敬:“周韶华、全山石、靳尚谊、邵大箴四位先生在中国画、油画和美术理论方面为中国美术的创作研究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们高尚的人品、高超的技艺和深厚的学养是这个时代的艺术标杆。”随后就举办此次展览的初衷,并围绕2023年中国国家画院各项展览活动以及2024年的展览工作重心谈道:“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这也是我们举办这次展览的初衷。2024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时间节点举办主题性的美术作品展,此外,还将深入打造新时代艺术院校创作进京系列展,持续推出围绕艺术名家、老艺术家的系列研究展,以满足美术界各类学术研究的需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林茂在致辞中首先就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本次展览既凝聚了四位德高望重的艺术家前辈对中国艺术与中国美术教育的重要贡献,与此同时,也通过梳理、研究近现代以来东西方艺术互鉴与融合的史实,以及由此生成的现代性经验,深入探讨了油画与水墨的当代发展问题。可以说,此次展览既是对前辈先生的致敬和礼赞,也是对中国美术承上启下发展生态与未来前景的整理与研究。紧接着,林茂从自身感受出发,就四位先生的艺术成就与贡献致敬道:“四位先生在各自领域的成就与影响,共同诠释了他们为时代创作、为人民创作的勤勉精神,也在他们教书育人的实践中共同体现着学院精神代代传承的深厚文脉。”

        许江在致辞中用范仲淹名句“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饱满激扬地向周韶华、全山石、靳尚谊、邵大箴四位至今仍不懈耕耘、坚守人文、努力创新的中国美术的“提灯人”表达了敬意。且就此次展览的主题谈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了‘两个结合’的重要思想,并进一步指出了这种结合要形成文化的新形态、新的文化生命体。百年来的中国画、油画正是这种互鉴融合新形态的代表,这种方法和思想不是中国画加素描,也不是油画加中国传统,不是现成语言的简单拼合,而是要在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反复研磨,是要经受脱胎换骨式的浸润才能达到具有永久意义的塑造。”最后,许江还分析总结了当前中国画和中国油画的三方面特点:首先,始终存在着现实主义的入微和有深度的文化自觉、自律,并达到现实主义思想和表现的深度;其次,中国的山水理想、浪漫抒情倾向,始终为绘画创作埋着一条创造性转化之根;再者,艺术语言、绘画修辞的敬诚之心,是中国绘画稳步向前的文化传统。

        田黎明在致辞中表示:“西方的艺术表达是向人的内部发问,中国的艺术是求索人与自然的和谐,由此,中西文化的比较、互动、互鉴成为几代学人的治学方略和创作研究的理念。周韶华、全山石、靳尚谊、邵大箴四位先生以自己几十年坚韧的探索,在作品中呈现了言气韵、言心性、言境界、言家国情怀的艺术精神境界,为时代、为中国的艺术创作和美术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  

        王训海致辞谈道:“这次参展的32位艺术家的艺术探索和创作历程,正是新中国美术发展壮阔史诗的生动缩影,他们用源自血脉中对美的追求以及精湛的技艺和丰盈的色彩,绘制出人类日新月异的风貌。”

        邵大箴先生在致辞中向我们展现和传递了一位艺术界前辈最真诚、最动人、最激励人心的寄语,“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还是要有自己的意志,还是要有自己做人的追求,还是要继续努力,还是要画自己的画,还是要写自己的字,艺术切记不要跟风,因为艺术就是怕随风飘。”

        靳尚谊先生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一路学画的时代境遇与自身成长,并就此对现在的青年艺术家提出了要求:“现在的油画家要认真对待,不要马马虎虎,要严格提高自己的水平。这个水平简单讲就是构图、造型、色彩,与此同时,更要清楚其中的评判标准是什么,不清楚永远达不到高水平。”随后,左中一宣布展览开幕。

        致辞过后,在场观众热烈鼓掌,向经历了九秩人生的靳尚谊和邵大箴先生表示敬意并献上蛋糕,开幕式在一片喜庆祥和的气氛中结束。

        据悉,在开幕式之前还举行了“互鉴与融合——全球化视野中的油画与水墨”研讨会。主办方精心准备了“中西美术互鉴与融合年表”,完整地展示出中西美术相互影响、相学相长的历史进程。展览将持续至1月1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