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蓝大师李静收四位女弟子

        作者:李洋2024-01-10 08:07:38 来源:北京日报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静1月7日在京收徒四人,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景泰蓝制作技艺。

        收徒仪式亦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作为特邀嘉宾,向在场嘉宾介绍了传承和保护这一工艺瑰宝的责任和使命。“这些年来,全行业一直在寻找真心热爱景泰蓝、能够静心投入创作和传承的人才,希望他们能够加入到这一伟大的传承事业中来。”

        李静在北京珐琅厂工作多年,从事珐琅技艺已有46年之久,师承钱美华、米振雄、戴嘉林等大师。如今,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毕生所学传授给徒弟们。此次李静所收四位徒弟——高丽丽、聂宇麟、孟娜、李维,有的跟随师傅进行过重要作品的创作,有的闯出一小片天地,在景泰蓝的传承之路上小有收获。如孟娜曾获“2023年全国轻工职业技能竞赛景泰蓝制作工(点蓝)” 第一名。聂宇麟和李维,曾参与李静“国大师”评选作品《莲旖荷晟》的掐丝工作。高丽丽曾获2023“德龙杯”第五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银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拜师的四位徒弟均为女性。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原理事长唐克美介绍,北京目前仅有7位女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她们以身作则鼓励着更多女性加入到工艺美术的传承中。收徒仪式由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外珐琅美术馆联合主办。主办方希望这样的师带徒方式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景泰蓝行业中,为行业注入新活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38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