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列里·列德涅夫绘出“艺术与生命”

        作者:张亚萌2024-01-10 11:08:57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的成长环境和我的家乡,让我成为了一个更加接近自然、更加歌颂自然的人……我想提醒大家,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美妙的事情,我们的土地、我们的人民、我们的自然就是其中之一。”84岁高龄的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人民艺术家瓦列里·列德涅夫至今仍矢志不渝地进行着艺术创作。其充满温度的展览作品,如同悠扬悦耳的旋律,为中国的观众带来独特的审美享受——1月5日至16日,由中国美术馆、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俄罗斯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艺术与生命——瓦列里·列德涅夫油画作品展”于中国美术馆与观众见面。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中国驻俄罗斯原大使李辉,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冯远,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先生及夫人,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吴丹娜等嘉宾,及瓦列里·列德涅夫出席了1月7日在京举办的展览开幕式。

        伊戈尔·莫尔古洛夫表示,本次展览是新年以来两国人文合作方面的第一场重要活动,很快两国间新一轮的主题年活动也将开启。本次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共展出列德涅夫自1970年至2023年创作的百余件作品。“灵魂的源泉”主要展出人物创作,包括画家对家人、朋友的肖像刻画,作品重视由内而外的神韵展现;“诗意的梦幻”展示风景作品,着重呈现俄罗斯乡村的淳朴自然之美;“浪漫的慰藉”则围绕室内静物展开,展现列德涅夫所描绘的各类花卉之美与其中蕴含的顽强生命力,在作品中,他对不同时段的室内光线进行了细致的捕捉。

        “作为84岁的老人,有人觉得应该休息了、可以少画一些了,但是他不停地画——他是我们的楷模。”作为列德涅夫的老同学,著名雕塑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曹春生如是说。靳尚谊表示,从画面上可以看到列德涅夫继承了俄罗斯绘画的优秀传统,又在反映现实生活中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在人物画和风景画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现。

        在创作中,瓦列里·列德涅夫偏爱暖色基调,善用镉黄、玫瑰红、赭石以及相邻色辅加群青、紫罗兰等进行调和点缀,合理控制色相并提高纯度,巧妙地搭配互补色,使画面产生强烈醒目且温暖柔和的视觉效果。吴为山认为,瓦列里·列德涅夫的每件作品都具备了炽热的乐观主义温度与澎湃的生命力——它们充分证明,艺术的生命在于传承和创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