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古蜀:数字技术赋能显神秘古蜀魅力

        作者:周佳颖2024-01-10 11:14:2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古蜀觅踪”现场

          作为古蜀国政治、文化及经济中心,三星堆遗址出土的大宗古蜀秘宝震惊天下,被誉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即日起至4月7日,由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主办,遇见博物馆承办的“遇见古蜀:三星堆沉浸式光影艺术展”在遇见博物馆·北京798馆开展。

          “遇见古蜀:三星堆沉浸式光影艺术展”以高科技数字化手段为媒介,采用3D光雕、影像互动等数字光影技术将传统文化与前沿科技相结合,讲述三星堆文化的发展历程及深层内涵,呈现出一个立体而又奇幻的三星堆宇宙,引领观众探秘古蜀王国千年历史,探寻三星堆文明发展脉络。

          本次展览分为“古蜀觅踪”“敬事神明”“梦回古蜀”“神国万象”四大单元。其中,“古蜀觅踪”“敬事神明”“神国万象”为静态展陈形式,通过古蜀元素提炼、大型场景模拟还原、文物仿制品展陈、数字多媒体互动等展现三星堆的考古发现、生产生活、祭祀文化、信仰体系。多角度、立体式、全景化的观展设计,还原历史场景,重现历史风貌,帮助观众了解古蜀社会生活的多彩丰饶和古蜀先民瑰丽奇幻的精神世界。展陈中涵盖青铜神树、大立人像、三星堆大面具、纵目面具、人头像等三星堆文化代表性文物仿制品,将先民眼中的天地世界呈现在观众眼前,生动诠释三星堆人非凡的艺术想象力与精深娴熟的技艺,以及他们对神灵与自然敬畏、崇拜之精神和对生命真谛的恒远思考。

          “梦回古蜀”融合科技与传统文化,以沉浸式交互体验的光影艺术,呈现出一场30分钟的视听盛宴。在数字化光影空间中,三星堆的面具、神树、神鸟、器具等经典形象经过元素提炼和二次创作后,结合宏大音乐、恢宏视效,给观众带来强烈的冲击力。在“蜀·魂”“蜀·现”“蜀·迹”以及“蜀·祭”的叙事脉络中,沉睡千年的文物依次被唤醒,古蜀生活画卷徐徐展开。观众拨开时间的迷雾,可以穿越时空隧道走进数千年前的古蜀大地,感知古蜀世界的神秘莫测与宏伟壮观,感悟古蜀先民独特的生存意象和诗性精神,也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展览现场还设置了体感交互环节,观众站立于图案之上,使自己的影子与屏幕中精美纹样重叠,就能生成3 D器物。随着身体的舞动,3D器物的纹样也随之产生不同的变化,让观众在不同器物独特的韵律之中,感受文物的纹样之美。新颖的互动方式让三星堆文明有了更加丰富的表达,在与鲜活文物的相遇中,现代人与古蜀人得以实现跨越时空的对话。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21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