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醇墨溢彩”焦墨山水画展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

        作者:李亦奕2024-01-12 07:58:48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挖掘焦墨山水的品格和意味——“醇墨溢彩”焦墨山水画展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

        1月9日,“醇墨溢彩——焦墨山水画展”在中国国家画院举办。本次展览由清华大学张仃艺术研究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荣宝斋画院、李可染画院主办。展览展出张仃、崔振宽、李庚、曾来德、邢少臣、崔东湑、唐辉、谭长德八位艺术家的百余幅各具风格的焦墨山水画作。

        张仃踏遍神州千山万水,以格高气苍、沉郁顿挫的焦墨写生山水独步中国画坛,给后人研究焦墨艺术留下宝贵的理论成果和经验。崔振宽以独到的焦墨语言呈现出意境和内涵丰富的现代笔墨样式,形成了他独有的焦墨体系。李庚在继承传统笔墨的同时,加入西方绘画中的现代构成,努力寻找焦墨在当今绘画中的精神内涵与意义。曾来德的焦墨山水画创作,得之于其对“以书入画”笔墨的运用和研究,作品呈现出无限深意、墨象酣然的焦墨意象。邢少臣的焦墨山水画作品饱含时代精神,他的“墨”在中国画黑白之间呈现出独特的气象。崔东湑注重焦墨绘画的书写性和写意精神,充分凸显了焦墨笔线和心象写意的表现力。唐辉的焦墨山水作品构成元素单纯明快,苍厚而有变化,呈现出气象万千之态。谭长德以“衡岳”为题材写生创作了大量的焦墨山水画作品,尽显衡岳风采。

        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卢禹舜表示,从这次展览的作品中,能深切感受到焦墨本身的表现力。参展的艺术家对于生活的深入挖掘和把握,丰富了焦墨这种艺术语言,也使焦墨能够更好地创造出独特的艺术境界。由于是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作品集中在一起展示,也能感受到时代所赋予的思想情感,这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探索实践中去成就个人价值和理想的精神。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刘巨德认为,焦墨绘画是对作画的墨色进行了限制,但是对于笔法没有限制、意境没有限制,所以不同的人画焦墨,作品的特征都不太一样。这是因为他们自身的积淀,他们对自然的认识、他们的性格都不一样。焦墨绘画的发挥空间很大,它能发挥每个人的特长,能够照见每个人的心性。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谈到,在对焦墨的探索过程中,有很多的内容值得我们去挖掘、发挥和总结。从东西方艺术创作方式的比较这个角度来看,在黑白灰这样的表现形式上,我们和西方绘画的表现形式有哪些类似的地方,又在哪些方面可以更多地发挥像中国水墨、中国焦墨、中国墨色这样属于我们自己的特色?从这个角度来看,做这样的一个学术性、专题性的展览,非常有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认为,要把焦墨放在一个全球化、跨文化的大格局中看待。要让焦墨和其他的艺术样式产生联系,和艺术史、学术界和艺术批评界发生关联,这样焦墨体系就会有一个大的升华和扩展。比如可以将焦墨山水和影像产生关联,焦墨本身可以解析成影像的画面,影像的一些元素也可以助力焦墨的成长和发展。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李可染画院名誉院长、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名誉副理事长李宝林认为,焦墨是一个很独特的话题。中国画讲究古韵和墨韵,它应该有水分、有墨、有线条。但是焦墨不是这样,它剪掉了中国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水分,它是用皴擦来代替,要画得好很不容易。所以说焦墨绘画给人一种很有力、很简练、很震撼、很磅礴的感觉。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原馆长何加林表示,焦墨是一个非常难画的题材,因为“墨分五色”,而作画往往都是从枯湿浓淡中找关系,但是在焦墨中基本上是一种色度,要在色度里找出那种虚实浓淡的感受是要有一定的绘画修养的。这次展览中的作品都让我耳目一新,我能够看到这些艺术家的用心之处,也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展览能对山水画,尤其是对焦墨山水有一种新的认识。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理论专业委员会研究员王鲁湘认为,焦墨绘画中有无穷的意味,焦墨绘画呈现出的孤勇的品格,很让人着迷。大家对于焦墨绘画看得少,看多了就能看出它的味道来。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月14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