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报告:过去20年中华艺术品价格跑赢印象派与欧美当代艺术品

        作者:卢旭2024-01-13 08:29:12 来源:文旅中国

        1月11日,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建平在北京发布“MM中华艺术品2023年度指数”并推出四项新分类指数及一项个人指数。纽约大学退休教授摩西与上海社科院退休研究员姜国麟共同参与了指数的研究和编制工作。

        根据发布的MM中华艺术品价格指数,指数2001年初从1涨到2023年底的9.5,年复合增长率为10.3%。指数显示,2023年市场跌幅11.7%,幅度较过去两年趋缓。2001-2023期间,中华艺术品价格指数跑赢ARTDAI印象派价格指数(年复合增长率2.1%),也跑赢了以欧美艺术家为主的ARTDAI当代艺术品价格指数(年复合增长率6.4%)。

        MM中华艺术品流动性指数构建的目的是用来衡量艺术家作品的流动性,根据流动性指数排名,2000-2023年期间,作品流动性最佳的三位中华艺术家分别为吴冠中、赵无极和林风眠。

        MM中华艺术品指数体系包括价格指数、景气指数、艺术家流动性指数和新增的四项分类指数:水墨指数、油画指数、近代指数及现代指数。新增的个人指数是赵无极价格指数。MM中华艺术品指数的目的是为中华艺术品市场提供科学、系统、可比的指数体系,更好地追踪中华艺术品市场的走势,科学理性地进行中华艺术品的定价,促进中华艺术品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梅建平教授分析称,中华艺术品的买家组成包括整个大中华地区的藏家。当今全球的AI、芯片等高科技行业中的华人科学家、创业成功人士越来越多,随着整个世界华人圈财富的增加,中华艺术品的市场会越来越好。2023年的年度指数表明,中华艺术品市场目前仍然处于盘整阶段,但市场景气有所改善。最新数据进一步表明,中华艺术品是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作为实物资产,它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今天,具有不错的抗通胀性。而且,名家名作有不错的流动性和相当的市场热度。因此,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世界财富的增长,相信中华艺术品会受到全世界藏家和投资者的日益关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