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透纳、拉斐尔前派绘画作品汇聚国家大剧院

        作者:王广燕 方非2024-01-16 08:19:27 来源:北京日报

        19世纪的维多利亚时代是英国历史上的鼎盛时期,也是其美术领域发展的黄金年代。“蒸汽时代的回响——维多利亚时期的艺术”特展近日在国家大剧院艺术馆(东厅)启幕,让19世纪英国美术作品首度集中亮相京城。

        此次展览聚焦维多利亚时期英国本土艺术的发展,展出了对后世颇有影响的风景画家代表威廉·透纳、改革先锋拉斐尔前派等诸多艺术大师的油画、水彩、素描、雕塑等珍贵艺术原作和精美的织物、器物等近百件展品。展览分为“自然之景”“美的崇拜”“万象众生”三个主题,带领观众走近多元而立体的维多利亚时代。

        本次展览最令人瞩目的作品是威廉·透纳晚年时期的代表作《沉船浮标》,该作品笔触恣意洒脱、气势浪漫恢弘,不仅展现了浪漫主义风景画家透纳在艺术创作中对光与色的实践,还表达出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为19世纪末法国印象派的诞生提供了重要启示。作为拉斐尔前派中的三位重要领军人物,威廉·霍尔曼·亨特、约翰·埃弗里特·米莱和但丁·加百利·罗塞蒂的作品也在本次展览中展出。

        策展人李默表示,国家大剧院不仅是表演艺术的殿堂,也是综合艺术的展示平台。此次展览体现出国家大剧院在视觉艺术领域与国际接轨、打造高品质综合艺术展示平台的文化职能所在,也为中国观众多元而立体地了解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打开了一扇窗口,由此让大家可以近距离感受英国美术黄金年代的群星闪耀。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2.52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