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融合人工智能 创新服装设计专业培养模式

        作者:陈石2024-01-18 08:10:18 来源:光明日报

          四川美术学院高度注重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积极推动创新知识成果转化为教学课程,不断优化教学体系,创新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川美设计”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能够“植根本土之源,顺应时代之变”,具备文化自觉意识、主动创新精神、交叉知识结构、实践应用技能的服装设计人才。

        深化认知 推动现代技术与专业教学深度融合

          学院召开“数字川美”建设工作推进会,组织教职工学习数字化建设的理论和行动指南,深刻了解“数字川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掌握数字化认知、数字化思维、数字化技术创新专业教学的思路,助力服装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学院参加以教育信息化手段与实验教学资源融合、提升大学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实验教学与VR技术的深度融合、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优质内容建设经验等为研讨对象的“VR技术特色与教学资源共享——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组长会议”,为美术、服装设计、交互设计等专业利用VR技术展开教学获取经验与启发。

          学院积极承办2023成渝经济圈高校“元宇宙与AIGC背景下的数字娱乐设计与教育”论坛,深入探讨专业建设思路、人才培养方案、艺术与科技跨学科交叉以及应对新技术浪潮等热点话题,构建符合发展趋势、产业需求的数字娱乐设计、数字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方案,为艺术与科技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为迅速响应重要产业需求提供新活力。

        营造氛围 助力现代技术与专业教学有机结合

          学院依托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创新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等专业教学形式与方法,为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贡献“川美”力量。

          学院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构建艺术教育多媒体资源服务平台、公图艺术资源O2O服务平台、设计师之家资源库、T100服装趋势网、华服志数据库等中文数字资源库,整合艺术维基、源素通——软件素材应用资源库等试用资源库,建设以西南美术数字信息平台为主的自建特色数据库,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

          学院依托智能硬件创新工作坊,引导学生突破基于物理世界的交互与反馈思维定式,激励学生在人工智能趋势下探索新的交互方式、设计形式,帮助学生利用开源硬件高效快速地表达概念、开发产品。

          学院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设立“原创智造中心”,围绕文化创意、数字创新、智能设计等领域,在原创设计、赛事合作、课题项目等层面展开多元化、多维度合作,以形成在地服务设计生态,建立大数据背景下的智能出行设计、智能交互设计、智能服务设计,搭建人工智能与创意设计的创新实践平台,构建面向未来的设计研创体系,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创意支撑与智力支持。

        深入课程 促进现代技术与专业教学有效整合

          学院着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课程应用模式,塑造艺术教育新形态。不断加强在线课程资源的建设和应用,推动《视觉魔术——格式塔心理学原理》《艺术与文化》《中华美学概论》《微美术史:大师的秘密》等8门课程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学院主办以“后生命:智能时代下的艺术与科技”为主题的线上展厅,集中呈现22位(组)艺术家在科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基因和混合现实等领域的跨学科艺术实验作品,并邀请艺术家、设计师、科学家深入讨论科技在社会中的艺术应用,为完善服装设计专业课程提供启发。

          学院借助“数字织造视阈下少数民族绣片的回收转化与设计应用研究”“新世代场景化智能产品情感数据交叉融合创新范式研究”“传统技艺融合数字技术的人体与动物立体造型比较研究”“传统手工艺智慧与当代设计的转化研究”等研究项目,促进艺术类专业课程创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