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作家眼中金宇澄的绘画

        作者:admin2024-01-29 08:30:00 来源:美术报

         金宇澄 桃花 65.2×95.2cm 纸本丙烯 2019年

         【艺术家 丁乙】

          我很钦佩金宇澄老师巨大的想象力,这么多绘画作品,他还是一个文学家,能够有大量的时间进行绘画创作,说明金老师特别勤奋。

          这些画感觉很亲切,这种亲切在于金老师的想象力,这种想象力太浩瀚了,感觉有无数的细节可以去解读,有很多作品看过第一眼可能要停顿思考一下,他作品里的象征含义对观众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今天的时代有很多跨界,比如说我就不可能成为写作者,金老师能够走出这一步,从文字走向图像、走向绘画是源于长期对绘画关注,对于如何在一张画里面呈现他的故事、场景、情节、氛围,我觉得这是他非常擅长的。

          有一些作品,比如《舞蹈》,比如有衣架模特的,里面有很多很机智、机巧的东西,只有充满文学想象力的人才会这样去画,这些对人有很大的启发,这是他的一个特点。

          他的展览让我想起19世纪的沙龙时代,文学、艺术都是贯通在一起的盛况,今天在这里,我想肯定有艺术圈的朋友、有文学界的朋友,他打通了两个领域之间的连接。这样的一个展览,对上海的文化建设、对上海的艺术氛围都是很有益处的。

          【艺术家 张恩利】

          我觉得他是一个视觉艺术家,从他的生活出发,从他时间里面走入到另外一个图像里面去。

          我感觉突然回到了读书时代,传递着我们小时候看到的一本好的小说,唤起了很特殊的一种视觉的东西,画这样的东西在现在的视觉语言里面已经淡出多少年了,有一种非常独特的味道,这种亲切感现在是比较少见的,这种亲切感不是从思考出发,不是从要创作一个什么伟大作品的角度出发,而是从非常微小的情感里面想象现实生活。

          他画的不是上海,有时候是他自身想象的东西,自身脑海里储存的东西,这种储存因为他关注上海比较多,所以无形中感觉是在画上海,实际上不是,而是一种心理的图像,把上海的元素加进去。

          我更喜欢一些小的素描,画得很小的小图,很有意思。

          【艺术家 施勇】

          很少看到金老师的作品,非常让我吃惊,他是个作家,居然有那么丰富的想象力,我也搞艺术,很多细节与场景,如果这样来处理我是做不到的。

          他可能更注重内心里的细节和超现实的关系,他在超现实的场景里安排了各种细节、内容、文本、时空的叠加,可以层层展开,不是一目了然的,不是纯粹现实主义意义上的绘画,这和他的《繁花》小说还不太一样,但总体来说是有内在关联的。

          像他的三联屏《隧道》《北风》,空间不是按照正常逻辑层层推进的,就是一个灰面,这个灰面有很多微妙层次的转换、场景的转换,有很多细节处理,构成一种特别金宇澄风格的绘画特色。

          【艺术出版人 曹丹】

          特别特别惊讶,我原来可能有自己的预设,总觉得他是作家(我特别喜欢他的小说《繁花》),但是没想到他竟然是这么有趣的视觉艺术家。他比很多画家都要自由,他的思想的自由、表达的自由,非常有想象力,而且很纯真,我在他的画里面看到了很多艺术家现在已经没有的特质,我觉得特别特别珍贵。

          他的绘画里面其实有很多文学的因素,叙事,包括他叙事时对于空间的想象,在这些空间里面形成了他的故事,他用绘画的方式把这些故事发生的场景展示出来。

          无论是他的文学还是绘画,他都很关注细节,很多人情世故,包括对上海的城市生活、城市景观、市民生活、时代变迁,都能在他的文学作品和视觉作品里看到。

          【艺仓美术馆馆长 余光照】

          他的绘画像是更纯粹的诗的创作,他不是有一个故事的起承转合,而是好像在一片故事的大海里拎起了或者是晾干了某几片鱼货,里面有很多视觉语言、图像元素、充满了诗的趣味跟隐喻,还有幽默。

          比如他前面有一组浴室里的人和马的作品,展览里面展出了很多幅类似的主题,表现的方式稍微有些不同。看起来有点儿像一首诗的三重奏、四重奏,彼此之间有变调,也有对位。

          他的超现实更像是一个马戏团,是一个人世间的马戏团,我没有看出非常直接的所谓批判性,但是他对于人生事态有很多点拨。比如《椅子》这幅画倒不是感动我,而是调起一种很莫名的情感。有一点让我想起我自己的母亲,因为她在她那个年代是一个家庭主妇,常常在一个安静的休憩的时候找一张椅子坐下来,两只脚也是交叠在一起,她也没办法做太多的娱乐活动,那就是她个人私密的休闲时光。

          【作家 上海作协副主席 孙甘露】

          金老师的作品跟他的小说是有承接关系的,他处理的这些图像、元素,有些我都很熟悉,像作协的院子、作协的楼、作协的窗户,还有他画的那些马跟他在黑龙江的这些经历都有关系。还有很多俯瞰上海街区的画,都是我们青少年时期的一些记忆,既包含了对上海图景的描绘,也包含了对一个特殊时代的描绘。

          【作家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毛尖】

          老金重新创造了上海的神话学,他用希区柯克的镜头推开了王家卫的故事,他的绘画给人强烈的小说感、电影感,带着一点点剧情,但是又是很克制,比如他的《背影》《北风》,小说中朦朦胧胧的东西被他用画作呈现出来了。《金瓶梅》《红楼梦》《繁花》都在里面,他重新创造了上海故事的一个新走向。

          我最喜欢的是马和女人的系列,与上海八字很合,好像他的绘画是小说的发生学,这就是上海的繁花、上海的神话学。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