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艺术宫开年巨献开幕

        作者:黄艺芹2024-01-30 08:19:03 来源:文旅中国

        中华艺术宫开年巨献开幕 ,在“中国式风景”中看两大画坛巨匠史诗级艺术对话

        1月27日起,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联手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上海中国画院、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式风景——林风眠吴冠中艺术大展”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正式拉开帷幕。展览汇聚两位中国艺术大师200件(组)代表性作品,以全新的策展和恢弘的气魄,为观众奉献一场两大画坛巨匠的史诗级艺术对话。  

        一百多年前,面对西方文化的冲击和影响,“中国绘画向何处去”是心系中华命运的艺术家们必须面对的时代命题。林风眠和吴冠中等艺术家用不懈求索和躬身实践,作出极具中华价值和深远影响的回答。    

        作为最早一批留学法国的中国艺术家之一,林风眠既深耕于中国画笔墨的传统,亦在赴欧学习中吸收到印象派、野兽派和立体主义等重要西画流派的养分。林风眠中西融合的艺术主张与实践,不但构筑了富有时代性、民族性、创造性的艺术,亦丰富了20世纪中国绘画的理论和创作探索,给众多后来者如吴冠中、赵无极、刘国松等提供了重要启蒙。看林风眠的作品,无论仕女本身,或画面中高挑的花瓶、透光的窗景,都透露出欧洲绘画艺术的影响。而凝视画面,又教人联想到中国绘画中的古典仕女,也仿佛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女子,其中甚至有来自唐宋瓷器的灵感,这是林风眠内心对传统根基的坚守。    

        与老师林风眠一样,深埋吴冠中心底的始终是东方情结。留法期间,他认识到:“艺术的学习不在欧洲,不在巴黎,不在大师们的画室;在祖国,在故乡,在家园,在自己的心底。”因时代的差异,吴冠中在“中国画去向何处”难题之外,还多了一个“油画如何民族化”的审慎思考。回到故土后,他始终在思考、探索油画民族化。他尝试在油画中融入中国意境和民族审美。在油画民族化和水墨画现代化的探索中,吴冠中对于色彩、构图、意境、东西方绘画材料等所进行的深入研究,显示了他对东西方艺术所采取的理性态度和深刻理解、反省。他怀着赤子般的热情迷恋和吸收着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同时又不愿为千年传承因袭的程式化艺术语言所局限。在“左冲右突”、“东寻西找”中,吴冠中创作出画风多变但主线贯通的、具有中国气质的油画和具有现代意味的水墨画。      

        林吴二人的艺术道路始于东方,融合西方,进而又影响世界,创造了东西方文明互鉴在美术领域的代表性成就,堪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成功样本。      

        作为首次全面回顾两位艺术大师艺术成就的大型展览,“中国式风景——林风眠吴冠中艺术大展”将打造成国内最大规模、最强阵容的林风眠、吴冠中艺术大展。    

        展览立足中国美术、上海美术的历史发展脉络,将研究和策展的目光聚焦于中国画的现代化转型、创新性发展,以沪上国有美术机构馆藏精品为核心,集聚京、沪、粤、浙各大艺术机构林风眠、吴冠中珍贵藏品,以全新学术脉络深度梳理两位艺术大师的探索、成就与影响。   

        展览分为五大部分,精心遴选林风眠与吴冠中两位大师200件(组)极具代表性和观赏性的精品力作,涵盖他们艺术生涯中不同时期创作的中国画、油画、水彩、素描各门类艺术精品,展现他们师生二人融通中西古今的传统精髓、国际视野与时代经验。其中,林风眠与吴冠中成熟时期精品约占半数,盛况空前。    

        第一部分“主题演绎区”,透过理论与文献资料,对林风眠与吴冠中艺术探索的共性加以分析梳理,围绕“中西之调和”“笔墨的转向”“为人而艺术”三大话题,展现二人在各自历史时空下面临的困惑、困难、奋斗和选择。   

        第二、第三部分,分别为“林风眠”与“吴冠中”个人展区,以二人时空背景及理论思考为线索,依循各自创作生涯阶段呈现不同创作题材专题,充分展现他们独立探索出的国画现代化转型道路。两大展区左右对称,意在同时呈现两位艺术巨匠重要题材的比对展示与专题研究。观众在两大展区可直面两位大师的原迹笔墨,也将获得“向左走遇见林风眠,向右走邂逅吴冠中”的乐趣。    

        第四部分“流风余韵”,则透过赵无极、朱德群、吴大羽、关良等与二人密切关联的师友、同窗等艺术家作品,以及国内外知名人士对他们的高度评价,突显林风眠与吴冠中的艺术影响力和思想辐射力。   

        第五部分的“生平文献区”呈现二人的艺术年表及书信、报纸、照片、书籍等各类文献资料,主要包括他们和上海的关系、教育理念和贡献,以及理论著作等内容。展出的作品中,林风眠作品十分珍贵,有较为少见的早期半身仕女画《女半身像》、深受敦煌壁画影响而创作的《舞》、带有马蒂斯风格的《仕女》和莫迪利亚尼风格的《花朵》等。而吴冠中仅存的三张巴黎时期水彩画之一《巴黎郊外乡村》、一批上世纪50年代的素描作品,及其存世不多的纸上半身人像《西藏女乡长》等珍贵藏品也都将与观众见面。值得一提的是,吴冠中生前最后一幅作品《最后的春天》也首度来到上海。   

        林风眠、吴冠中的创新实践促成了传统中国绘画艺术的现代化、外来油画艺术的中国化,两位大师融通中西、熔铸古今的开放视野以及开创新艺术的辉煌成就,为后来的中国绘画艺术开辟了一片新天地。这一片新天地便是“中国式风景”。这也充分展现了在中西交融中中华文化异常坚韧的延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与和平性,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 

        大展总策展人、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翔表示,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也是中法文化旅游年,林风眠和吴冠中都曾留法学艺,在水墨艺术国际化、油画艺术民族化上都卓有建树,各领风骚。两代人持续接力创造出的“中国式风景”兼具了国际视野、时代经验、本土逻辑、传统精髓、东方韵味和中国气派,创建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成功样本。在今天全球化浪潮势不可挡之时,这两份样本已显示出异常可贵的当下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延续展览主题“风景”二字的丰富内涵,大展的文创商品也强调了多样性、实用性与艺术性并存,将吴冠中绘画里中西交融的诗意美学与现代生活结合,突破艺术与生活的边界,让高雅艺术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馆内还将推出林风眠、吴冠中主题餐饮,欢迎观众品尝打卡。同时,特别策划“跟着林风眠品中国文化”、“跟着吴冠中看中国式风景”、“跟着林风眠、吴冠中赏东西方艺术”等一系列公教美育活动。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党委书记、执行馆长王一川表示,作为上海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重点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美术馆始终秉承社会大美育的重任,力求为市民打造一场兼具艺术文化底蕴和新春欢乐氛围的文化盛宴。“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一贯践行‘城•人知美’的宗旨,此次大展是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为广大市民朋友奉献的一场文化盛宴,欢迎各位观众一同走进艺术大师的美学世界,开启最高品质的美术馆社会大美育,推动整座城市向心而生、与美同行。”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上海创新实施以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为平台的“大美术馆计划”,持续推进“日出东方”“海上风华”和“人民城市”系列现实主义美术创作工程,以及“何谓海派”系列原创艺术大展。在上海,无论是到上海博物馆观达芬奇的理性浪漫,还是去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赏林风眠与吴冠中的东方诗意,这些高频次、高质量的展览正不断吸引全国乃至世界的眼光,提升上海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助推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上海文化品牌。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表示,“中国式风景——林风眠吴冠中艺术大展”充分体现上海作为文化建设的高地、中华文明展示的重要窗口所始终坚守的文化主体性,以及弘扬城市精神品格、增强全球视野、充分发挥美术资源集聚优势的创新能动性。方世忠希望,“来上海看美展”能够成为城市形象的“金名片”和都市消费的“引爆点”,期待市民游客走进美术场馆,沉浸式体验“中国式风景”,从中华文化和中华美学中得到心灵的滋养、汲取奋进的力量。    

        据悉,在中华艺术宫展出之后,大展将北上,以全新的策展思路和展陈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启“一个主题,两种表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