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的AR龙和古老的龙拓片同室,“万龙艺术展”在沪举办

        作者:乐梦融2024-01-31 08:14:03 来源:新民晚报

        汇集国内众多艺术家、艺术IP参展的“10000条龙艺术大展”近日在王小慧艺术馆举办“10000条龙艺术大展”由过去、现在、未来三个维度展开。回溯先秦龙文化源头,立足当代艺术创作潮流,借助AIGC新技术赋能的翅膀,展望“龙文化”的未来。

        不同于传统生肖展,此次展览的亮点是把传统文化、当代艺术、时尚元素与最新科技的完美融合,由艺术家王小慧领衔,时尚艺术家小筱顺子、陶艺家李见深、漫画家郑辛遥等参展。观众可以在龙纹汉砖上玩拓片,展览提供了五块刻有龙纹的汉代古砖,每位观众都有机会在古代汉砖上拓一条龙。拓片是中国最古老的印刷术,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先人用拓印学习碑文内容,赓续文化传播,看展观众可以通过拓印动手认知千年文明。此外,从元旦发起征集至今,吸引全国青年AI创作者参展,送来了AI龙已经远远超过10000条,馆方挑选1000条首先亮相大展。

        五条裸眼3D龙聚首王小慧艺术馆,又飞入南京路,飞上外滩,AR直播间应运而生,在大展开幕时举行现场直播。AR现场直播将成为数字传播的新宠儿。中国最大古砖陈列馆明止堂的镇馆之宝——东晋拼砖天下第一龙首度走出博物馆,走进当代艺术馆,借助AI、AR技术,变身大型光影沉浸式互动艺术装置。

        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他这次用毛笔画了一条龙,一挥而就,见得笔墨功力,古朴而又有现代感。而这正是王小慧策展中寻找到的形象。王小慧用千片废弃CD制作龙鳞,又用光影做动态特效,使这条龙熠熠生辉。陶艺大师李见深为本次展览订制九龙,刚出炉第二天就运到上海布展,这是他的作品第一次在上海展出。

        日本艺术家小筱顺子墨龙再现,在国际时尚界,她与三宅一生、山本耀司和高田贤三等大师齐名,她酷爱中国文化,热情推动中日文化交流,十二年前,她为中国品牌创作了墨龙,次年出现冲绳礼花节中,祈祷中日友好。来自景德镇的六位艺术家徐洪波、徐洪雁、赵坤、周诚、李立宏与谢璇创作的陶瓷龙作品新鲜出炉。周诚的《龘龘》刚刚获得中国龙大赛金奖。

        如此之多如此丰富多彩的龙作品相聚一堂,让展厅成为龙的天地,生生不息。这是一次传统与未来、艺术与科技的大会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5(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