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美术馆珍藏作品在京开展了——方家名作咸集于此 共沐艺风各美其美

        作者:于园媛2024-02-02 08:35:50 来源:光明日报

        “美在荟萃”展览现场 本报记者 于园媛摄/光明图片

          2月1日,“美在荟萃——全国美术馆珍藏作品汇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15家美术馆纷纷拿出镇馆之宝、珍品精品,500余件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漆画、雕塑、民间美术、综合艺术、书法等藏品,让观众大饱眼福。

        经典活化 艺尽其用

          在关山月《山村跃进图》玻璃展柜前,一位家长为了让孩子看得更清楚些,抱着孩子慢慢行走在这幅15米长的画卷前,给孩子讲述画上的山岭风景、人物情态。“难得一见这样的名家名作,让孩子好好看看,开阔视野,陶冶情操。”这位家长说。

          关山月是20世纪代表性画家之一,他坚持深入生活进行写生创作,秉承“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主张,追求画面的时代感和生活气息。《山村跃进图》创作于1958年,按照四季的时间顺序展开,描述了群众凿山开渠、兴修水利、喜获丰收等场面,细节丰富;《江峡图卷》长达14.1米,创作于1980年,浓缩了绵延6000多公里的长江图景,高峡深谷,船只穿梭往来,岸边的梯田泛起新绿,鸟儿展翅高飞,是一幅潮平岸阔、壮丽宏伟的江山景象。

          “经典,贵在活化,唯活化,方可艺尽其用;美,贵在荟萃,唯荟萃,方可各显其美。”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这些名作带着艺术家的情感温度,走进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的殿堂,共同叙述中国的故事、春天的故事——‘美’的故事。”

        风格多样 各显其美

          海派绘画,是20世纪以来中国画坛一支独具特色的力量,任熊、任伯年、吴昌硕、赵之谦等人既吸收传统文人画笔墨意趣,又大胆创新,呈现出东西交融、雅俗共赏的新面貌。

          一幅高3.12米、宽1.7米的中国画《陆家嘴金融城》,把观众带入“海派”的艺术世界。画家倪巍细细描画城市里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高达632米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耸入云霄,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余友涵的油画《圆系列91-5》色彩缤纷,交织成如烟花般灿烂的画面;王一的装置艺术作品《初级结构》用红色、绿色、蓝色的圆柱体、圆形、正方体拼合搭建,充满了游戏般的意趣……海派艺术的开放性、多元性和包容性,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带来的这些作品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广东美术馆的展厅里,一派枝繁叶茂、花团锦簇的南方盛景。饱满鲜嫩的荔枝、阔大茂盛的芭蕉、海风中摇曳的椰林……北方冬日的寒意似乎都消融在这些生机勃勃的丹青笔墨之中。

          浙江美术馆带来了方增先的《拿烟斗的老人》《夏日》、杜滋龄的《丝绸古道秋风起》、吴山明的《梁启超先生》等作品,体现了近几十年来中国画发展的新面貌。此外,还有江苏省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湖北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武汉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等丰富多彩的藏品,风格多样,各显其美。

          “‘美在荟萃’是具有审美力量的传播现场,优质的日常美育如春风化雨,内在地塑造着大众的审美生态,美术馆需要引导大众看得懂、乐意看、乐意分享,形成一个精神的场域和思考的语境。”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