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国内美术馆联袂呈现!中国美术馆新年大展启幕

        作者:王广燕 安旭东2024-02-02 08:41:18 来源:北京日报

        昂扬的二胡乐曲《赛马》,欢快的民乐合奏《步步高》……大厅内艺术家们演奏的乐曲烘托出浓浓的春节气氛。2月1日,“美在荟萃——全国美术馆珍藏作品汇展”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大幕。此次展览汇集来自十五家美术馆的500余件艺术珍品,覆盖一层和三层全部展厅,集中展示了各美术馆代表性的收藏成果和突出的地域美术特色,以美术精品满足人民群众春节期间的美术文化需求。


        云集大师名家作品

        在展览的一层圆厅,来自各家美术馆的重磅展品齐聚一堂。中国美术馆藏李可染中国画《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以红为主调、墨为底色,色墨交融,抒发了艺术家对祖国河山的热爱。江苏省美术馆藏傅抱石中国画《虎踞龙盘今胜昔》将辽阔壮美的紫金山风景尽收眼底,一派大气蓬勃的巍峨气势。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的詹建俊油画《起家》,洋溢着昂扬的劳动激情与革命浪漫主义精神,是新中国成立后首幅获得国际大奖的作品。

        此次展览囊括了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漆画、雕塑、民间美术、综合艺术、书法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藏品。展览现场,北京画院收藏黄永玉创作的北京奥运主题巨幅作品《中国=mc²》受到了许多小朋友的喜爱,作品以五环色彩组成参天大树,寓意现代奥林匹克的繁荣发展和奥运大家庭的团结,也象征着中国在举办奥运会上发挥着巨大的能量和在2008年奥运会圆满结束后中国的飞速发展。

        除了现当代美术佳作,观众还可以欣赏到古代美术精品,如中国美术馆藏宋代陈容《云龙图》、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藏明代吕纪《芙蓉秋禽》等。中国美术馆藏毕加索《带鸟的步兵》等国际美术藏品也在展览中亮相。


        饱览各地美术特色

        从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带来的创新融合的“海派”作品,到浙江美术馆呈现的“浙派水墨人物”,再到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展出的民间剪纸佳作,不同美术馆展区可谓异彩纷呈、各美其美。金石碑帖拓片收藏是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的特色收藏类别之一。此次展览中,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遴选了馆藏18件古代不同时期的图像拓片精品进行展出,集美术、历史、文学等价值于一体。

        “看,这些北海公园、颐和园的风景,竟然是1954年画的!”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展区,国画大师关山月笔下首都写生作品与六十年后的摄影实景对照展出,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讨论。关山月曾于1954年、1956年两度赴京,创作了数十幅写生作品,以写实的笔墨描绘了北京公园及京郊的景致,展现了新中国的崭新气象。

        江苏作为中国美术重镇,历史上曾出现过吴门画派、金陵画派、扬州画派、常州画派等绘画流派。新中国成立之后,形成了新金陵画派。此次展览,江苏省美术馆选送的36件参展作品就包括了新金陵画派代表人物傅抱石、钱松嵒、亚明、宋文治、魏紫熙的代表作品,展现了他们立足传承、发展优秀艺术传统,倡导变革的成就。


        促进各馆交流合作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此次展览带着艺术家的情感温度,以各地美术馆的馆藏精品叙述中国的故事、春天的故事、美的故事。”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展览是全国美术馆之间的成功交流合作,全国的美术馆之间必将进一步增进了解、促进交流、加强合作、深化互动,共同为新时代美术馆事业的春天增添美的光彩。

        当天,来自各家美术馆的馆长或负责人也纷纷来到了展览现场。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说,展览将全国15家重点、重要美术馆藏珍荟萃一堂,不仅是凝聚人心的精品盛会,也是中华优秀文化高质量收藏成果的集结,更是近年中国美术馆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见证。

        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美术馆主办,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广东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湖北美术馆、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武汉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承办,将持续至4月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