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松江文化积淀 展现江南文化气韵——“江南文房大会”启幕

        作者:李百灵2024-02-02 08:53:04 来源:文旅中国

        江南,诗书文化之乡;文房,江南诗文气韵的寄托。读懂江南文房,便是读懂了江南瑰丽的文化情怀,便是读懂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柔情似水的诗情画意。

        1月31日,“江南文房大会”文化大展在松江区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启幕。展览由上海报业集团指导,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新闻晨报·周到主办,上海之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新闻晨报杂志社有限公司承办,将持续至2024年3月31日。本次展览得到了程十发艺术馆、江南文房博物馆、荟珍屋、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元中堂的特别支持。

        开幕仪式上,上海新闻报社社长、总经理秦川表示:“江南文房大会,是把书房变成文房,赋予文化的内核。展览以明代著名文人陈继儒的‘不足以当,请以文敌也’为主题词,这既是松江区文化底蕴的体现,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力量,‘文’非常重要,科技在不断发展,但新技术要赋予文化的灵魂。作为都市媒体,我们也要做好文化传播,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

        此次展览选址松江区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具有特别的意义,松江区政协副主席、松江区文旅局局长金冬云在开幕式上说:“一开始我们对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第一展厅就定下这样一个追求,即赓续红色文化、融合海派文化、着力江南文化。因此,从江南手作大会、江南昆曲大会,到今天的江南文房大会,我们引入江南文化,在这里办主题展览。这次,我们‘搜尽奇峰打草稿’,邀请来自上海中国画院、北京中国画院,以及来自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地的近30位艺术家、100多件艺术作品共同参与,同时我们也邀请到来自江南文房博物馆、荟珍屋、元中堂在内的著名文房机构、藏家,以及松江区内的程十发艺术馆、董其昌书画艺术博物馆、松江博物馆等单位一起参与,我们希望这件‘草稿’能在云间会堂铺陈开来,让大家都能看到‘文房’。这次,我们‘风物长宜放眼量’,不同的文房是不同文人的追求,不同的人看文房也有不同的解读。文房的背后是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着中国读书人对生活的表达、对文化的态度。通过文房,可以看到中国人的精神信仰,可以看到中国人的精神价值。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大家能够‘放眼量’,‘量出’文化自信,‘量出’我们既有传统文化,也做好当下的一种精神自觉,为推进中国式的现代化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贡献。最后,‘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希望大家都能来我们的江南文房大会。通过对文房及文房器物的品味,勾起对中国读书人对学习生活独特表达的追寻,勾起对中国文化中国审美的相思,勾起对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历史担当。”

        此次“江南文房大会”以文房为题,立足江南,涵盖艺术、哲学、美学、家居、香道、音律等诸多领域,跨越古今书房的时空界限,复现江南在自然与人文、历史与人性、运势与人情中炼就的千年风韵。展览分为三部分:造景呈现、艺术大展、文房空间。其中造景虚实结合,不仅展示“琴棋书画”文人空间,还将展厅与江南园林概念相结合进行重新设计,同时联合OUTPUT一起打造了裸眼3D的沉浸式体验展区,以江南园林为背景,用“海上星象”之笔,为观展者书写“龙行大运”的新年寄语。艺术大展则为“南北间——全国青年名家水墨作品展”,展出百余件书画作品;文房空间则以“古往今来”为概念划分为两个展区,让观众近距离体验文房精粹。

        据悉,展览期间还将组织三场文房雅集活动,包括品茗、抚琴、拓印、焚香等。“江南清韵文房雅集”是在生活中探索中式美学,归根结底,是我们对艺术,对诗意,对生活的追求。也是对中式文化的致敬,更是对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创新。

        在活动开幕期间,还组织长三角地区文房品牌,以文化为内核,以市集汇聚江南地区文创力量,传递城市灵感。以独有的江南文化内涵,生生不息的潮流业态,唤醒文房新活力。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