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荟萃 共贺新春——全国美术馆珍品汇聚中国美术馆

        作者:屈菡2024-02-04 09:09: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国画)  69.5×45.5厘米 1963年 李可染

         中国美术馆藏

        在甲辰龙年春节临近之际,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美术馆主办的“美在荟萃——全国美术馆珍藏作品汇展”2月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来自15个美术馆的500余件珍品为观众奉上一场高质量的艺术盛宴。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欢欢喜喜过大年”2024年春节主题活动之一,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各馆代表性收藏成果和突出的地域美术特色,展现了新时代以来美术馆事业发展的精彩风貌和良好态势,也呈现了美术馆界团结协作、联袂互动的优良风尚。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广东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湖北美术馆、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武汉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和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共计15家美术馆献出馆藏精品,其中包含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漆画、雕塑、民间美术、综合艺术、书法等艺术形式。

        “经典,贵在活化。唯活化,方可艺尽其用。美,贵在荟萃。唯荟萃,方可各显其美。”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中国美术馆作为国家级艺术殿堂、化育美的平台、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长期以来与全国美术馆携手共进,宝藏经典、活化精神。本次展览中,中国美术馆精选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名家经典作品,如李可染的国画《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傅抱石的国画《待细把江山图画》、陈容的国画《云龙图》等,这些中国美术史上的典范之作,反映了美术家在党的领导下以艺术记录历史、表现生活的时代创造。

        “这次汇展不仅荟萃了全国15家美术馆的典藏精品,为全国各地美术馆典藏提供了美美与共的展示舞台,而且这次展览贯穿龙年春节前后,丰富全国‘欢欢喜喜过大年’的主题活动,为首都和全国人民贡献了高品质的文化盛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表示,江苏一直是中国美术重镇,历史上曾出现过吴门画派、金陵画派、扬州画派、常州画派等绘画流派。新中国成立之后,江苏美术家坚持笔墨当随时代,形成了新金陵画派。这次江苏省美术馆选送的36件参展作品就包括了新金陵画派代表人物傅抱石、钱松嵒、亚明、宋文治、魏紫熙的代表作品。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为此次展览精选了个性丰富、风格迥异的“海派”作品,如刘海粟的油画《复兴公园》、朱屺瞻的国画《水仙》等。创作者面对广阔的天地,吸收世界经验,用艺术回应时代的提问,吹响未来的号角。这些作品是他们坚守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不断创新突破的根本体现。

        走进广东美术馆藏品展厅,生动鲜美的蔬果画如同把观众带入了绿意盎然、果香四溢的岭南,这些瓜果题材作品饱含着无尽的生命气息与绵绵的生活气韵,传递着丰收的愉悦与耕耘的艰辛。据介绍,岭南花卉佳果不仅与岭南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更成为岭南精神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岭南地域的历史变迁。

        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藏品展厅中,观众被精美的古代图像拓片所吸引。金石碑帖拓片收藏是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的特色收藏类别之一,此次该馆遴选了馆藏18件古代不同时期的图像拓片进行展出,集美术、历史、文学等价值于一体。“此外,我们还展出了陕西民间美术家库淑兰的作品,以及长安名家系列作品,均呈现了陕西特色。”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王潇表示。

        湖北漆艺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脉。本次展览中,湖北美术馆以馆藏大漆艺术为主,从200余件漆艺藏品中遴选出近20件展出,既有对传统经典漆器造物技法和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又有对漆艺当代表达的探索和创新。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带来了关山月的国画作品《江峡图卷》《壶口观瀑》《九十年代第一春》等,展示了关山月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的写生作品,气势恢宏、意境悠远,充分体现了以关山月为代表的中国画家对中国画革新探索的过程。

        北京画院美术馆展出了黄永玉的油画《中国=mc2》、钟涵的油画《浪里摇篮》、尚扬的油画《剩山图12》等新近入藏的油、版、雕、水彩作品,这些展品不仅仅是北京画院典藏的珍宝,更是多年来研究与展览成果的汇聚。

        步入中国美术馆三楼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王文彬的油画《夯歌》,昂扬向上、踔厉奋发的气息扑面而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近年来围绕名师名家的收藏展开了持续性的研究、展示和出版工作。此次参展的馆藏精品可以使观众从中感受到艺术家在造型上不断精进的艺术追求,在思想理念上持续不断的艺术探索,以及从他们作品中呈现出的中国人民不畏艰难、持之以恒、昂扬奋进的精神力量。

        在浙江美术馆藏品展厅里,吴宪生的国画《卖土豆的彝民》吸引观众纷纷驻足,作品将西方写实绘画的技法与传统中国画笔墨技法相结合,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貌。“浙江美术馆此次主要呈现了新浙派人物画作品,这些作品融合中西艺术特点,坚持在传统上创新,为文明互鉴做出了巨大贡献。”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表示。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拥有60余年的历史,在所藏3万余件珍品中,以明清至当代广东书画,尤其是20世纪广东绘画最具特色。在此次展览中,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展出了岭南画派三位创始人的精品,如高剑父的国画《虎啸一声山月高》、高奇峰的国画《孔雀图》、陈树人的国画《匡庐诗意图》,以及第二代杰出代表“岭南四家”的作品,呈现出20世纪广东美术别具革命性与创新性的艺术魅力。

        武汉美术馆致力于梳理和展示近现代以来武汉的艺术生态,馆内收藏了多件与城市题材相关的摄影、绘画、雕塑、影像等作品,形成了独特的藏品体系。“本次展览我们甄选了20余件特色藏品,如周韶华的国画《念周郎千古—赤壁》、刘寿祥的水彩画《历史记忆—(武汉大学奥林匹克运动场)》,以时间为线索,展示了武汉的历史文脉、革命历程、建设发展和城市气质。”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表示。

        在本次展览中,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从近10万件馆藏中精选出见证百年国美之路的精品力作。林风眠、关良、颜文樑、黎冰鸿、赵无极、埃乌琴·博巴的“中西融合”;潘天寿、黄宾虹、沙孟海、陆维钊的“两端深入”;刘开渠、倪贻德、莫朴、肖峰、全山石、许江的“以人民为中心”,构成极为丰富的展览面貌,显示出国美之路多元滋养、和而不同的特殊品质。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立足于70多年来所积累的传统艺术收藏,撷英辑珍,展出30件美术珍品,涵盖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等享誉画史的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可谓大师云集。

        合作画是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的特色藏品,此次亮相的《仁者寿》就由黄胄、崔子范、高冠华、田世光、孙其峰、王子武、金鸿钧、卢坤峰、陈大羽、朱屺瞻合作完成,作品在打破个人创作常规的同时,也保证了个性淋漓尽致地发挥,并碰撞出艺术的火花。这批合作画代表了一个历史时期的艺术高度与艺术精神。

        群珍云集,美在荟萃。15家美术馆携手推动国家美术资源共创共享,在典藏活化、推广传播、交流互鉴中实现文化惠民,服务社会。观众可在这一场精神盛宴中,品花鸟山水之美,赏人物肖像之姿,鉴装裱形制之雅,感文脉赓续之志。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07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