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共情,与美术家携手

        作者:吴为山 2024-02-07 11:29:01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共情,与美术家携手

        吴为山(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

          5月23日,是中国美术馆建馆日;2023年5月23日,更是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的华彩篇章——特别令我们感动,也使我们心潮澎湃、温暖在心的,是在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向全馆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高度肯定了中国美术馆有力见证新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在典藏精品、展览展示、公共教育、对外交流等方面守正创新所取得的积极成效。这封回信,是对新时代美术馆乃至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直接指导,又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殷殷重托;既是新时代文艺发展的行动指南之一,又折射着习近平文化思想最有温度的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中指出,中国美术馆要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这三个“高”对我们推动新时代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以美术助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是以高质量收藏凝聚文脉传承,厚积发展底蕴。要聚宝首先要识宝,先贤创造的经典、老艺术家的代表作、活跃当下的实力派艺术家和青年美术家的优秀作品,以及散落海外的华人美术精品、国外艺术大师的佳作,其中所体现的思想性与艺术性高度统一,所表现的可歌可泣的人和事,所呈现出的创新精神,都是中国美术馆关注和收藏的对象。

          二是以高水平利用展现中国精神,推动创新发展。通过美术馆与博物馆、高校、出版社、新闻机构等的合作,让文化经典、研究成果和美术馆的现代作品构成文脉清晰的序列,形成动态化的展览,在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中使藏品“活起来”;同时加强对美术经典的思想性、艺术性、创新性,以及历史价值、时代精神、审美特征的研究、阐释、传播。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中的“墨韵文脉”系列展览,就是以最具中国艺术特质的写意精神为核心理念,展示水墨的传承,从更宽广的历史、文化、艺术的视野呈现中国艺术家对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所达到的高度、广度与深度。

          三是以高品质服务化育大众,推动全民美育。全民素养的提升是新文化壮大发展、创新创造的基础。中国美术馆的高品质服务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强品牌、重创新、抓细节,优化再优化,提升再提升,拓宽覆盖面,推动全民美育;要使规模巨大的人口成为实现现代化的资源,通过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提升人口素质;还要深刻理解美育的时代价值,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不断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

          殷殷嘱托,犹言在耳。中国美术馆人愿意和所有爱好美的人一起共同努力,把中国美术馆打造成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