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过大年 瑞龙寄托美好祈愿

        作者:应妮2024-02-09 16:5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着新衣、穿汉服,扶老携幼、呼朋引伴,中国超过6000家博物馆正迎来八方来客。

        博物馆里过大年,一场席卷中华大地的新民俗,热热闹闹地铺陈开。

        今年各博物馆的“C位”,毫无疑问是“龙”。

        中国古人认为,龙有九似:头似驼,角似鹿,眼似兔,耳似牛,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可谓集众美于一身。

        中国国家博物馆里的红山玉龙造型生动,雕琢精美,有着“中华第一龙”美誉;中国考古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绿松石龙形器,由2000多片厚度约1毫米的绿松石片组合而成,让人很难想象3000多年前的先民有着如此高精的工艺水平;三星堆博物馆里的龙更是各具风格,既有权杖上威风凛凛的龙,也有因“虎头虎脑”“猪里猪气”被送上社交媒体热搜的龙;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鎏金铁芯铜龙,一展唐代恣意凌厉、神采飞扬的时代风格;故宫博物院里更是“盘”着数不清的龙,殿顶、门窗、梁柱、藻井处处可见,玺印、文房、首饰、家具时时用到。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全国有154座与龙相关的博物馆,以龙命名的文物65.4万件,包括红山文化玉龙、二里头夏代绿松石龙、商代子龙鼎、唐代鎏金铜龙等民众耳熟能详的文物。在195件/套禁止出境展览的珍稀文物中,就有14件以龙为主要内容,从新石器时期直至宋元时期,涵盖玉、铜器、漆木器、陶瓷、帛画等多个类型。

        春节假期将至,已有诸多展览在各地博物馆“上新”。除了“龙行中华——甲辰龙年生肖文物大联展”“见龙在田——山西出土龙文物展”“春光龙融——上海博物馆龙年迎春展”等一系列与龙文化相关的展览,还有“天下同一——秦汉文明主题展”“千古风流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共饮一江水——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玉神——石家河玉文化特展”等重磅大展也都纷纷与观众见面,带来一场场文化盛宴。

        博物馆里的年味儿,不仅在藏品、在展厅,也在文创、在商店。

        “国博美馔”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明代《燕京八景图卷》为灵感来源,制作了古朴典雅的“龙腾八景”福盒:每款干果包装都呈现了北京的一处特色景观,让观众在品尝美味的同时,感受金台夕照的宁静,太液晴波的澄澈,琼岛春云的氤氲,玉泉垂虹的绚丽,居庸叠翠的繁茂,蓟门烟树的缭绕,卢沟晓月的朦胧,西山霁雪的皎洁。

        故宫博物院坤宁东院下午茶推出了“龙音雅韵”系列新品,把古琴、编钟、琵琶、鼓等传统乐器用甜品形式展现。陕西历史博物馆的虎符饼干、甘肃省博物馆的马踏飞燕拉花咖啡、湖北省博物馆的牛肉面里甚至会有编钟造型的卤蛋……口渴体乏之际,凡此种种,悉心熨帖观众的胃腹。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龙肇新元——甲辰龙年新春文化展”,在展陈最后一部分用皮影、年画和花馍呈现出一派民间文艺的火辣奔放。事实上,这正是该展精心营造的意境。

        在策展人诸葛英良看来,中华文化中,人们既有“虎啸龙吟”的勇猛刚劲,又有“矫若游龙”的洒脱飘逸,既有“龙凤呈祥”的婚姻美满,又有“鱼跃龙门”的金榜题名,也有“一夜鱼龙舞”的佳节欢度。种种人间烟火,无不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祈愿。“我们希望表现的是,从上古图腾到吉祥瑞符,在中华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演变为中华民族精神象征与文化符号的‘龙’,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体现了民众期盼吉祥幸福的新年愿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52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