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国画院举办2024迎春画展

        作者:董娜2024-02-14 09:08:37 来源:美术报

        韩硕 荷

        2月10日,“2024上海中国画院迎春画展”在上海中国画院美术馆第一、二展厅开幕。本次展览展出画院老中青三代画师的60余件(组)作品,涵盖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等门类,内容欢快,形式多样,旨在展示新时代海派书画艺术魅力的同时,表达对新春佳节的美好祝愿。

        画师们以自由烂漫的笔调描绘身边的所见所感,从柳绿花红的江南小景到雨裛红蕖的湖塘清趣,从绚烂绽放的玉兰花到硕果累累的满园橘柚,无不展示着生活与艺术创作的关系。诸如梁洪涛《春之声》、杨正新《绽放(市花)》、韩硕《荷》、陈琪《满园橘柚满园香》、万芾《春意盎然》、鲍莺《一棵树》等作品,在反映生活、讴歌生活中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轻松愉悦的艺术韵律还体现在作品所蕴含的吉祥寓意。唐逸览《寿带枇杷》、张迪平《平安吉祥》、萧海春《天祝平安》、张雷平《寒雪梅中尽 繁华报春来》等作品中的“绶带鸟”“和平鸽”“天竹”“梅花”等绘画元素都具有美好的寓意,生动地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展览中“龙年话龙”的题材亦值得关注。画师们或是以符号化、装饰化的形式来表达,或是通过融入生活呈现在中国传统节日里,或是借鉴传统中国画的写实手法描绘。杨正新的《龙》创作灵感得自中国的象形文字,朱新昌的《戏珠》具有强烈的装饰意味。戴敦邦则以神龙作为素材表现传统节日里带有龙的活动,如春节舞龙灯、元宵龙灯会、端午赛龙舟。龚继先的《墨龙图》则是从传统中国画中吸收借鉴,以南宋画家陈容的笔法来呈现伏岩游戏的墨龙形象。

        展览将持续至3月3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