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之于心而运之于笔——品王磐德笔墨中对生命的感悟与体验

        作者:王磐德2024-02-19 07:53:07 来源:网络

        王磐德《喀什巷道里的老人》 39x39cm

        心悟腕从 言忘意得

        ——砚边碎语

        作家著文,诗人作诗, 都是有感而发。画家作画也不例外,要有感而作,要发之于心而运之于笔。如何将心与笔更好地协调统, 心通过什么样的笔法来表现,笔又怎样能够更好地表达心声,“心悟腕从,言忘意得”,这是一个画家应该毕生探索的问题。这个探索的过程,也就是一个画家不断的实践和创作,形成自己风格面貌的过程。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如果没有情,画家是不可能画出好的作品,也就不可能感动别人。再高超的技巧也是为了表达感情服务的,感情没有了,技巧又焉能存在?

        形式和技巧是表达作者思想情感的重要手段。一幅作品采用何种形式,是由它所表达的内容来决定的,也是由作者的感情创造的。内容与形式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不能孤立地把形式排除在内容之外。石涛云“无法之法,乃为至法”,有些人在形式的探索上尝到一点甜头后,不管表现何种内容,都是一种手法,以不变应万变,千山皆同,千人一面,画面上只是成了一种符号的编制和排列,而忽视了对事物、对生活的不同感受,这实在是对形式的一种片面的理解。

        绘画的形式和技巧,不能简单地以新与旧来定论,而要看形式和技巧是否与画面所要表达的内容相吻合。更不能孤立地以形式的新与旧来评判画的高低。

        笔墨,从外表看好像是孤立的技巧性的东西,但它实际上反映着作者的艺术追求及各方面的修养,表达着作者对生命的感悟和体验。八大山人作品的孤傲、冷漠,齐白石作品的质朴、天真,黄宾虹作品的浑厚、华滋;每一根线,每个点,每一笔色彩,无不体现着作者对艺术的不同感受。我们在读一幅作品时,不能只看他用了什么样的技巧,而应探寻作者为何这样表现,从各方面透彻地理解作品,学习不仅仅是临摹作品的技法,更重要的是研究作者的创作思想和艺术精神,即所谓“得形体,不如得笔法;得笔法,不如得气象”。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画家应该坚持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只有这样作品才能有生机,有深度,有艺术感染力。当代画家有责任和义务创作出反映现实生活的艺术精品。

        中国画如何吸收借鉴西方绘画的优良部分,这一直是中国画发展中的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中国画尚写意,内敛、沉静;西方绘画尚科学,强烈、张扬,双方是以各自的不同和对立而存在的,正因为它们特点的不同,才能在世界美术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当今世界高新技术突飞猛进,网络信息的高速发展,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各个层面,推动整个社会向前发展;世界文化日趋融合,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从事中国画创作的人也不断地受到西方的美术思想的影响及冲击。中国画要发展,要吸收西方绘画中好的营养,使其更加完善和丰腴;但应该是在保持中国画特点的前提下的吸收和发展,不能以牺牲本身的特点来换取发展,那样就会得不偿失,没有民族性就没有世界性。

        一个画家,要形成自己的一种表现语言不容易,但要想使这种表现语 言在逐渐完善的同时又保持着“生”就更不容易,也就是前人所讲的“画到生时是熟时”。我认为,在逐渐完善一种表现语 言的同时始终能保持在“半生半熟”阶段为最好。当今许多画家,当其自己的那套语言还未完全成熟之时,虽然存在着一些不足,但那时创作出的作品都是好作品,让人过目不忘。但随着对其这套语言的日渐熟练和日臻完善,直至完全无懈可击之时,画出来的作品却平淡无味,也难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处处完美就不完美了,艺术作品需要一定的残缺(不完整)美 。

        画不管是大画还是小画,都要自然轻松,随意天成。画家画出来的作品不应是刻意做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完成的,那样的作品不会是好的作品,也难以给观者带来愉悦和享受。练基本功、搞新形式的探索可以吃力,但搞创作就不一样了,“浑然天成,绝无痕迹”是我们应追求的一种境界。

        画画人最难的是找准自己的点,首先要弄清楚自己的优点有哪些,缺点有哪些,做到扬长避短。一个画家能把自己的长处发挥到极致这就是成功,同时,也就容易形成自己的特点和风格。

        心静如水,大凡做学问的人,都要保持一个平常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受功利思想的影响,更不为时尚所左右,认定自己的目标,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会有所成就。时尚的东西,可能在一时很火,但不会长久地风光灿烂。好的东西,可能永远不会像时尚的那样红火,但它会像陈年的老酒,时间愈长,香味愈浓,愈使人难忘。

        (文/王磐德)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