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土汉画像石题记汇释》出版

        作者:邓立峰2024-02-19 08:22:58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前,《山东出土汉画像石题记汇释》一书由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该书是对山东地区出土的汉画像石题记的全面研究和解读,书中对山东地区汉画像石的发现、分布、特点及研究历程进行了详细介绍,不仅讲解了汉画像石的制作工艺、题材、分类等方面的知识,还深入阐释了山东地区汉画像石的艺术风格和文化内涵,并对汉画像石的历史背景和形成原因进行了探讨。

        汉画像石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文化遗产,记录了汉代社会的历史、文化和艺术,画像石上的文字刻铭从数十字到数百字不等,记载了汉代政治、经济、文化、历史、习俗等多方面的内容,是汉画像石上除了图像以外的重要信息载体。汉画像石题记为研究考释画像内容、研究画像石的断代分期以及研究汉代书法、绘画、雕刻艺术等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这类石刻文字因其呈现图像与文字相关联、相结合的特殊形态,具有多学科研究价值。《山东出土汉画像石题记汇释》被列入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资助项目、“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