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活化 美在荟萃——全国15家美术馆珍藏作品汇聚中国美术馆贺新春

        作者:易明2024-02-19 08:30:36 来源:中国艺术报

          (1/3)念周郎千古一赤壁(中国画) 周韶华 1988年 武汉美术馆藏

          (2/3)风景(中国画) 林风眠 20世纪80年代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3/3)夯歌(油画) 1962年 王文彬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盛世逢佳节,典藏遇知音。甲辰龙年春节期间,在浓浓的喜庆氛围中,来自全国15家美术馆的500余件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漆画、雕塑、民间美术、综合艺术、书法等作品汇聚中国美术馆,异彩纷呈、各美其美。2月1日至4月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美术馆主办的“美在荟萃——全国美术馆珍藏作品汇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集中呈现了15家美术馆代表性收藏成果和突出的地域美术特色,展现了新时代以来美术馆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在春节期间为广大观众奉上一场高品质美术文化盛宴。

          本次展览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精神,以“典藏活化”更好地服务人民。展览由中国博物馆协会美术馆专业委员会支持,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广东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湖北美术馆、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浙江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武汉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与文献馆、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联合承办。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这个展览带着艺术家的情感温度,走进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的殿堂,以各地美术馆的馆藏精品叙述中国的故事、春天的故事——美的故事。他希望广大观众更深刻地理解艺术家创作的情感温度及创造智慧,并将此化作共同奋进的强大力量。

          典藏活化、美在荟萃是本次展览的两大特点,各个参展美术馆根据自身特色,精选了极具代表性的美术作品参展。

          中国美术馆作为国家级艺术殿堂、化育美的平台、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长期以来与全国美术馆同仁携手共进,宝藏经典、活化精神。本次展览展示了中国美术馆收藏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名家经典作品,其中不少已是中国美术史上的典范之作,如傅抱石的《待细把江山图画》、李可染的《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等,反映了在党领导下美术家们以艺术记录历史、表现生活的时代创造。

          作为海派创新融合精神的承载地,上海的开放性、多元性和包容性孕育着敢为人先的艺术创新精神。此次展览,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精选了个性丰富、风格迥异的海派作品。这些创作者或生于上海、或长于上海、或归于上海,他们是“海派”初露锋芒时的急先锋,是竿头日进时的耕耘者,是百花争艳时的创新者,面对广阔的天地,他们吸收世界经验,用艺术回应时代的提问,吹响未来的号角。

          岭南自古物产丰饶,花卉佳果殊盛,给予了画家大量可供描绘的素材。瓜果题材的作品因其饱含着无尽的生命气息与绵绵的生活气韵,传递着丰收的愉悦与耕耘的艰辛,成为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愿景缩影。本次展览广东美术馆荟萃了画家笔下的岭南花卉佳果,同时展示岭南地区的历史风物与人文观念,也寄托着人民对共赴小康社会的壮丽愿景。

          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省级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积极参与展览的组织承办,精选了馆藏的一部分精品,分为“长安名家”系列、“陕西民间美术之库淑兰”“馆藏精品图像拓片”三个部分,将馆藏的特色藏品呈现给首都观众。

          大漆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湖北漆艺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脉。湖北美术馆以推动大漆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宗旨,打造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览“湖北漆艺三年展”,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大漆艺术的特色收藏。本次展览,以湖北美术馆藏大漆艺术为主,从200余件漆艺藏品中遴选出近20件展出,既有对传统经典漆器造物技法和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又有对漆艺当代表达的探索和创新。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带来了“人民的风景——关山月的首都写生与国画革新”学术专题展,展览以馆藏关山月在20世纪50年代以来在北京、长江写生作品为主,试图展现以关山月为代表的中国画家在新中国画革新探索的过程中,通过写生努力把握新的主题与传统笔墨以及创作的关系,并从观念到形式确立了中国画创作的新图式,并由此构成新中国美术发展史中的一个独特的章节。

          北京画院美术馆在体量上是一座小型美术馆,所以自开馆以来,北京画院坚持做自己的特色,依托丰厚的藏品资源,不断策划并升级齐白石艺术的陈列展。从“京派”始,逐渐辐射到新金陵、长安、海派、岭南等画派;从中国画始,逐步探索油画、水彩、连环画、摄影、漫画、建筑等艺术形式。在本次展览中,北京画院重点选取了新近入藏画院的油、版、雕、水彩等作品,一改公众对北京画院专长中国画的认知。这些展品不仅仅是北京画院典藏的珍宝,更是多年来研究与展览成果的汇聚。

          此外,江苏省美术馆精选的江苏两个重要艺术群体“新金陵画派”和“金陵书法四老”的36件力作,武汉美术馆甄选20余件特色藏品展示武汉的历史文脉、革命历程、建设发展,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岭南画派”三位创始人及第二代杰出代表“岭南四家”的精品,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见证百年国美之路的精品力作等等,都在春节期间与观众见面,通过“美在荟萃”这一窗口共贺新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3(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