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美术馆志愿者——“最幸福的,是在观众心里种下美的种子”

        作者:王广燕2024-02-23 08:00:01 来源:北京日报

          (1/4)春节期间,志愿者为参观的人们志愿导览讲解吉林省博物院藏品展览。

          (2/4)志愿者崔鲜平

          (3/4)志愿者杨奕

          (4/4)红领巾志愿者张耀衡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老师,下周您什么时候讲解?以后的展览我们还想来听!”222日,中国美术馆志愿者崔鲜平完成了当天的志愿讲解工作后,不少观众簇拥上来继续交流。过去几年来,她的微信里已积攒了几百名忠实听众的联系方式。如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所言,共享艺术的快乐,既是中国美术馆志愿者队伍的口号,也是志愿者的努力方向。志愿者们跨越不同年龄层,薪火相传,已成为中国美术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外地观众到北京听讲解

        今年53岁的崔鲜平,与中国美术馆的缘分始于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她就是美术馆的常客了。有一次我到美术馆观看雕塑展,看到一位志愿者前辈正在讲解,我一边跟着听,一边心里产生了参与志愿服务中的强烈愿望,我就问那位老师您是怎么来当志愿者的?我能不能来?’”在前辈的热情帮助下,崔鲜平抓住了美术馆公开招募志愿者的机会,经过层层考试培训,于2019年成为了中国美术馆的志愿者。

        为了筹备讲解,崔鲜平不仅要听老师们现场讲,回去还要听录音、查资料、看视频。我第一次讲解的时候,观众里有一位拄着两个拐杖的老先生,我能感受到他特别喜欢这个展览,听得非常认真。我也一直在关注他,当讲完一幅画转到另一幅画时,我就嘱咐他走慢一点。由于我们一场讲解时间很长,观众跟着走其实挺累的,老先生拄着拐跟了大半场,体力有所不支。最后他带着遗憾很礼貌地跟我说,自己先坐下休息一下,才离开了队伍。这位老先生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鼓舞着她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件作品,满足观众对美的期待。

        去年的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崔鲜平遇到了一对特意从山东烟台赶来观展的观众,她们是一对母女,在2021年就听过崔鲜平的讲解,自此成为她的铁杆听众。每每听到观众说听了讲解感觉就是不一样时,崔鲜平就会感到由衷开心。在中国美术馆,我为自己对艺术的热爱找到了安放之地,而且最幸福的是在许多人的心中了种下美的种子。当看到观众眼睛里闪烁的光芒,感受到观众对自己的肯定时,那种在服务他人中获得的快乐是难以言喻的。


        在美术馆陪观众看展过大年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29岁的志愿者杨奕选择了一种新的过节方式——在美术馆陪观众过大年。今年的大年初一、初二,我都在美术馆进行志愿讲解,我没想到大年初一原来有那么多人会去美术馆看展,来美术馆过文化年已经成为了潮流。来馆的观众中,青年人很多,小朋友也很多。尤其是现在的小朋友知识储备也很丰富,我们的讲解已经不能给他们用低龄化的版本了。

        大年初一当天,在杨奕的建议下,她的家人们也来到中国美术馆看展过节,我妈妈还给我提了一些宝贵的建议,比如说语速比较快,讲解中的关联词使用要调整等。她笑言,过年走亲访友不一定要去提着礼物去家里,也可以这样相约——“我初一在美术馆讲解,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来这儿看展,顺便也能见到我,我觉得这样也挺有意义的。

        在杨奕看来,美术馆是一个多元思想互动和分享的空间,每次讲解的过程,自己都会在与观众的交流中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有一次我讲到金农的小册页,里面画了许多果蔬,表达人间况味。其中有一张册页上面的题字写错了,金农也没有划掉,而是将错就错,还记录下来了,说别人看到这幅画之后也会笑他。这种拒绝精神内耗的做法引起了我们很多观众的共鸣。


        10岁红领巾志愿者接棒上岗

        各位观众,下午好!欢迎您来到中国美术馆。我是中国美术馆红领巾志愿者,下面请大家跟随我走进1号展厅……”去年夏天的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一个个身着蓝色背心、佩戴着鲜艳红领巾的小身影在展厅内穿梭,为观众热情导赏典藏精品。为了给青少年提供了解艺术的机会和自我展示的平台,中国美术馆每年都开展小小志愿者活动,他们活跃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红领巾志愿导赏等岗位上,奉献爱心、传递温度。

        作为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志愿者张耀衡承担了吴作人《齐白石像》等作品的讲解,画中的齐白石银髯鹤发,神态安详庄重,眼神深邃睿智。聆听我讲解的观众人很多,既有大人也有小朋友,一开始的时候我有一点紧张,后来讲着讲着,我的心情越来越愉快,也不觉得紧张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匆匆过去,我感觉还意犹未尽。我和同学们接力进行讲解,大家都是十岁左右。获得了观众的肯定后,我们都感觉更加自信了。

        在中国美术馆进行志愿服务,我们不仅在艺术方面的知识储备增长了,也感受到了奉献的光荣与幸福。张耀衡说道。美术馆见证了一代代志愿者的成长,志愿者们也见证了美术馆事业的蓬勃发展。期待更多人接棒担任传播美的使者,共享艺术的快乐。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1(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