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家李昆武:让海外民众找到了解中国的部分答案

        作者:韩帅南2024-02-29 08: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1日,李昆武展示他最近创作的作品。中新社记者 袁鸿凯 摄

        近日,年近古稀的中国云南漫画家李昆武依然笔耕不辍,创作了一批龙元素漫画。这些憨态可掬的中国龙,不再是西方文化中的“dragon”,反而带着点圣诞驯鹿的“萌”态。这些漫画将作为他送给法国友人的礼物。今年3月,他受邀再次赴法国举办个人画展。

        李昆武是中国为数不多在海外拥有众多读者的漫画家,其部分作品在中国、法国、英国、意大利、韩国、日本等国家出版。他曾获“中国漫画大奖金龙奖”,同时荣膺法国圣马洛图书展“最受读者欢迎奖”和“历史会晤”文化节最佳历史类漫画大奖。

        “海外读者通过我的漫画看到了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并从中了解到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历史变迁。”李昆武笑着说,“就好比一位不会用筷子的西方朋友想品尝中国云南的米线时,我为他递上了一副刀叉。”

        1955年出生于昆明的李昆武从未接受过专业美术教育,却因为热爱绘画依靠自己的探索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乡愁深深根植于他的创作中,成为其创作生涯的鲜明主线之一。

        20世纪80年代,他骑着自行车走遍云南各地,根据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创作了漫画《云南18怪》。“云南第八怪,石头长到云天外……云南十三怪,招待贵宾看跳菜……”这部生动有趣的作品不仅让他打响了名气,也让一个神奇而美丽的云南为广大读者熟知。

        2005年,李昆武的作品引起法国达高出版社负责人的关注。在其建议下,李昆武开始创作个人自传体漫画《从小李到老李》。这部作品细腻地呈现了中国时代变迁与个人命运的关联,2009年首次在法国出版后大受海外读者喜爱。该作品先后在多个国家以18种文字出版,曾入围“漫画奥斯卡”法国昂古莱姆大奖。

        “很多海外民众渴望了解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是怎么发生的,百姓生活是怎样的。他们在我的作品中找到了部分答案。”李昆武这样分析自己的漫画在海外走红的原因,“同时我的作品有中国传统绘画的底子,也融入了欧美流行的图像小说、电影分镜式故事漫画的表现手法,易于各国读者接受和理解。”

        2022年,李昆武获授“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法国前驻华大使罗梁赞其“是一座文化交流的桥梁”。

        2023年,李昆武以“土墙作画,乡愁作笔”,用半年时间在昆明杜曲村绘制了上百幅墙画。这些乡愁漫画不仅让杜曲村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还吸引了法国、马来西亚、美国的艺术家和学者等前来参观、拍摄。

        “很多国家的民众对中国乡村生活有着强烈的好奇,也许因为乡愁是人类共同的情怀。”李昆武说。

        2024年正逢中法建交60周年。李昆武为自己能为增进两国民间文化交流作出贡献感到开心。他介绍,3月和10月他受邀将在法国两地举办个人画展,“大部分作品都是展示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

        近年来,中国动漫产业不断提质升级,以《大圣归来》等为代表的动漫作品在国际舞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逐步提升。对于年轻一代中国漫画创作者,李昆武建议他们创作时多尝试融入中国元素,增加一些生活中的真情实感。

        “中国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欢迎各国朋友来到中国,亲眼看一看中国的发展。”李昆武热情地发出邀请。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