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艺术综合体提升消费体验

        作者:杨晓刚2024-03-02 07:55: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杨晓刚

        在体验消费升级、场景审美进化的时代背景下,传统意义上的公共文化场馆存在服务内容单一、活动缺乏创意、文化产品不够精致等缺点,已经不能完全满足群众文化服务和文旅消费的新需求,亟待转型升级、提高服务品质。因此,无论是大型公共文化服务场馆还是商业性的艺术综合体、艺术园区、文创街区等,都可以通过服务项目的整合提升,重塑艺术、空间和人的关系,打造城市艺术综合体,提升服务效能,释放文旅消费潜力。

        比如,现在的山东美术馆不是单一的展览展示空间,观众可以在两间装修风格各具特色的咖啡馆中聚会,在3家艺术品商店把艺术“带回家”。

        如何打造城市艺术综合体?

        首先,要强化系统观念。各地主管部门要从标准制定、建设选址、空间布局、功能分布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主动融入城市发展整体规划和战略,与周边其他的文化、文博、旅游、商业机构实现业态互补、协同发展。通过新建、改建现有公共文化设施,利用闲置空间、休闲景观、工业遗址等,不断推动多功能公共文化新空间建设。

        其次,要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不同规模的文化场馆实施分类管理。不能一味贪大求全做功能叠加,要以观众需求为引导,打造小而精、小而美的艺术综合体,防止简单化、一刀切现象。各地可选取基础好、区位优、观众认可度高的场馆进行试点,总结经验后再进行推广。

        再次,强化服务提升。城市艺术综合体的打造不仅是硬件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的升级。要加强观众需求调研,因需而动提供特色服务。此外,还要加强系统内部单位之间的融合,与各大院团、文博机构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为我所用,广泛开展合作。打破单一服务的局限,策划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特色突出、参与性强的体验活动和教育活动。在满足基本文化服务的基础上,可围绕行业特色,提升特色餐饮服务的整体品质。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采访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