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兰亭论辩”——高二适与新中国江苏书学文脉研究展

        作者:李百灵2024-03-03 07:46: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行草 “读书养气”五言联    高二适

        2月29日,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回望‘兰亭论辩’——高二适与新中国江苏书学文脉研究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该展览由南京财经大学领衔,中国美术馆提供学术指导,江苏省文史研究馆、江苏省美术馆、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姜堰高二适纪念馆协助,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提供学术支持,“回望‘兰亭论辩’——高二适与新中国江苏书学文脉研究展”已在浙江美术馆、郑州美术馆举办。

        高二适(1903-1977)是20世纪杰出的学者、诗人、书法家。他诸体兼备,尤精章草。章士钊曾以“天下一高吾许汝”“唯望书家噪一高”誉之。高二适除了专注治学、写诗、书法创作,还致力于文化传承,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在家中坚持为青年讲授四书、教习书艺,为当代江苏书画界培养了一批中坚力量,如萧平、徐纯原、庄希祖、桑作楷、张尔宾、张伟、徐利明等。高二适去世后,他的书风学养与人格精神影响深远,持续滋养与启发着江苏的书家与学者,如黄惇、孙晓云、吴为山、刘灿铭、郁胜天、仇高驰、赵彦国等。他们研究和承传高二适的书风和风骨,延续了江苏的书学文脉,使江苏书法持续推陈出新。

        此次展览展出高二适书法精品和“兰亭论辩”相关文献等近70件,以及受其书风影响的当代江苏书法家作品10余件。此外展览还精选了章士钊、马一浮、胡小石、林散之、苏渊雷、陶白、赖少其等老一辈艺术家与高二适的唱和作品近10件,展现出传统文士间心胸坦荡、刚正谨严的文化交流与承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