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岁画家王德惠仙逝

        作者:蔡树农2024-03-04 07:59:54 来源:美术报

        王德惠 虎啸

        知名画家王德惠先生,于2月24日在杭州家里逝世,享年102岁(虚岁)。

        王德惠,1924年出生在浙江省天台县平桥镇西乡溪头王村一户普通农民家庭。12岁时母亲亡故,跟随父亲外出做学徒,在艰苦的环境中自学绘画,1949年考入国立杭州艺专,1951年响应国家抗美援朝的号召,投笔从军,复员后再次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毕业后在内蒙古建筑学院、温州市工艺美术学校任教和工艺美术研究所及浙江省职工工艺美术学校工作。

        在进入古稀之年后,游历过中国许多名山大川的他又到加拿大、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德国、瑞典、丹麦等16个国家,寻访胜迹,打开了更阔的眼界,拓展了更新的界域,王德惠的艺术生命力开始重新焕发。他重拾画笔,开始在纸上和画布上纵横挥洒,用他自己最独特的艺术方式,去表达出人类艺术发展进程当中最光彩夺目的部分。他的绘画,既传承了传统中国水墨画逸气纵横,笔简意足,以形写神,注重意境的特色;又借鉴吸收西方表现主义绘画的造型自由、用色大胆的特点,形成了艺汇中西,圆融一体,极具个性的风格面貌。作品曾在中国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加拿大多伦多当代轩画廊、瑞典卡尔马市等国内外美术机构举办展览,其中59件作品被浙江美术馆收藏、71件作品被浙江省博物馆收藏。他的画册专集《惠风和畅》《王德惠集》《中国艺术家王德惠》《粉墨东西》《王德惠油画集》等,分别由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四川师范大学电子出版社和加拿大TSAR等机构出版。

        “寿斝饮期颐,天台一老天堂去;画风知扛鼎,月砚无声月色休。”对生命的离世,无法不感伤。他们这一代人,与国家共沧桑,所以他们更珍惜生活。据悉,为沉痛悼念王德惠先生,3月4日,有关方面将在浙江天台县平桥镇峇溪村王德惠书画馆举行追思会。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