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素风雅——中国当代文人花鸟画名家三人展”在上海开幕

        作者:admin2024-03-05 08:32:20 来源:文化视界

        展览现场

        咫尺墨迹,浩瀚文心。3月3日,“尺素风雅——中国当代文人花鸟画名家三人展”在上海市骏悦雅苑开幕。展览由素绚人文空间主办,展出李恩成、韩斌、马新阳三位当代画家的花鸟画作品。

        本次展览策展人王蓓介绍了她拓展边界、创立素绚人文空间并担任策展的心路历程,她希望设人文空间一隅,唤同道中人,品书赏画,四季雅集,共修所好。一曰回归本源,赏心悦目;二曰滋养心灵,以素养绚。本次展览与三位画家合作,“李恩成的清丽唯美,韩斌的自由洒脱,马新阳的高古禅意,都让我们通过画家的眼睛,看到艺术之美、生活之美和人生之美。”

        文艺评论家支英琦表示,中国文化历来有以小见大的智慧。一块湖石,可见山水澹荡;一丛修竹,可闻风声雨声;如芥小园,可纳天下风景。中国书画艺术更是有“咫尺应须论万里”的说法,因为文人墨客们追求返归内心的圆满丰盈,习文作画时,更钟情于微小处见精深,渺茫中见浩瀚,以画境的深广代替尺幅的夸张,以一角半边现群山连绵,以一片落叶知秋意深远,希望传递内心深层体验的画外之意、弦外之音。“尺素风雅”力求体现的,就是这种以简胜繁的境界。

        美术报总编辑杨丽致辞回顾了美术报与三位画家的多年缘分,她表示,这充分说明了美术报和中国美术界的亲密关系,包括今天三位艺术家在内的一批在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优秀力量,他们正处在艺术生命的旺年,每一位都是各自所在单位和地区的学术精英,代表着中国美术的未来。她衷心祝愿三位艺术家在今后的岁月里,充分地现自己的才华,收获更多丰硕的成果。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经济主编、知名经济学家、财经作家徐瑾从时代变化与人生选择的角度,表达了对本次展览的欣赏。

        这是李恩成、韩斌、马新阳三位画家的首次雅集。他们来自北京、上海和山东,因画结缘,常常切磋交流,情洇绢素,既是生活中的好友,也是艺术上的知己。此展作品,亦可谓水墨唱和,丹青互耀。无论荷叶娉婷,竹影婆娑,还是寒林孤松,野地繁花,皆笔精墨妙,形神完备,既有传统的笔墨意趣,也有创新的水墨语境。画幅即使不大,亦有无限之意,体现了中国画以小观大的妙韵。

        三位画家各有特色,三人也有共同之处——在继承传统古意的同时,体现出当代的新面貌,融入个人的心性与思考。与天地精神交往,抒发自我生命体验。

        支英琦在展览序言中写道,从历史上看,中国画热衷“小中见大”的意趣是在北宋后期,其贡献在于突破了前人“大山大水”的图像模式,更加注重内在精神的广延。本次的展览,可以看出这一“正脉”的当代赓续。

        艺术本无大小之分,只有境界之别。尺素之间,一枝墨竹,一条游鱼,一轮满月,俱是自在圆足的世界。我们尽可以流连于画面之上,心驰于广野,神通于八荒,体味精澄美妙的艺术与人生。

        据悉,本次展览持续至4月5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6(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