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江:健全高等美术人才培养体系

        作者:许江2024-03-10 08:48: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十周年以来,中国的艺术创作与教育得以全面发展。但现有的美术人才队伍在数量与质量方面,仍无法完全满足人民需求。针对这一现状,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全国艺考改革的实际情况,我对高等美术人才选拔与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坚守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构建中国画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优化中国画学人才选拔机制,明确中国画学的人才选拔标准和方式,拉开与西画人才选拔的要求,由九大美术学院、综合性重点高校、师范类高校共同组成“中国画专业校际联考联盟”,制订标准选拔人才,改革中国画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进一步深化中国画学教育教学改革。在坚持“诗、书、画、印”和“文、史、哲”相结合、师徒传授式与班级课程式相结合的中国画传统教学体系基础上,持续深化改革,实施从中学(预科)——本科——硕士——博士的贯通式长学制培养模式。

        二是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构建回应时代需求的美术人才选拔体系。首先,要进一步加大具有校考资格的院校和专业的自主招生力度。其次,进一步优化艺术招生改革政策。要聚焦艺术类专业的特点、校考招生院校和省级统考招生院校的区别、区域教育水平的差异造成的分数线高低悬殊等因素,适当降低文化课要求,保证艺术人才选拔既有序又有效,既公平公正,又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99(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