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洪亮:推进“全国美术馆专业人才职称评审制度”建立

        作者:吴洪亮2024-03-10 08:55: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


        高质量、高水平、高品质的美术馆首先需要的是高素质的美术馆专业人才。我曾在2022年呼吁建立“全国美术馆专业人才职称评审制度”,得到了部分省市有关机构的支持,但未能跟上我国快速增长的美术馆行业发展的需求,美术馆专业人员职称评审难的“痛点”依然存在,主要表现为缺乏与美术馆行业相适应的职称评审制度和标准,评审渠道缺失、体制机制不畅,缺乏自上而下、全面解决问题的办法等。为此,再次提议加快建立全国美术馆专业人才职称评审制度,为美术馆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生态。

        建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美术馆人才职称建立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建议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专业、分层次建立和行业发展规律相适应的体系,确保建立健全设置合理、覆盖全面、评价科学、管理规范的美术馆专业人员职称制度;建议以“政府主导、行业参与、明确职责、形成合力”的方式,以实事求是为原则,理顺体制机制,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各省市美术馆的人才评价标准;建议全面加强宣传引导,调动美术馆专业人员的积极性,在拓展人才成长空间基础上,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形成专业、健康、积极的社会文化氛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