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鸣画展:春韵和鸣 感悟生机

        作者:朱建国2024-03-22 08:49:52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何鸣作品

          美术教育家、花鸟画家何鸣先生自幼酷爱美术,潜心精研画史画论,师承李味青、林散之诸先生,博学渊源。其60年的艺术教育生涯,为江苏的美术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感悟于现实生活,坚持走“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道路,形成了清新脱俗、妍而不媚、气韵生动、具有浓厚生活气息的艺术风格。

          由江苏省美育协会、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陶行知思想研究会等联合举办的“春韵和鸣感悟生机——何鸣画展”3月14日至24日在南京金陵美术馆举办。展览展出的60幅作品,格调清新,栩栩如生、飘逸灵动,独具一格。展出作品或笔法清丽疏朗、婉转轻柔,或意动韵飞、苍遒刚劲。巨幅作品《春和景明》用色浓烈而不失清雅,华丽而不落妖媚。表达期盼两岸统一的作品《九鸶图》,画面九只鹭鸶相聚在明镜的湖畔,一轮团栾的明月倒映在水中;画上题句“南北东西、南北东西,只有相随无别离。暂满还亏、暂满还亏,待得团圆是几时”。

          何鸣的创作从表现传统文人精神操守、生命意趣等方面,投向了与生命休戚相关的湿地、山林等自然原生态。“我祈盼通过描绘人与自然及其他生命之间的和谐关系,进一步弘扬艺术创作的时代性与表现内涵,借以不断唤起世人敬重自然、关爱生命、保护环境与生物多样性的炽热之心,尽情地寄托对美好未来的钟情向往。”何鸣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