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展出20世纪中国老一辈油画家作品

        作者:报艺2024-04-07 08:17:36 来源:美术报

        蔡亮 卖瓜老农  布面油画 45×68cm 1983年

        由浙江省油画家协会主办的“留光溢彩”20世纪中国老一辈油画家作品展近日在宁波纳得美术馆举办。参展艺术家包括:(排名不分先后)胡善余、林达川、费以复、凃克、王流秋、莫朴、王文彬、蔡亮、张世范、汪诚一、徐君萱、吕洪仁、肖峰、金一德、张自嶷、潘世勋、宋贤贞、张定钊、秦大虎、胡振宇、黄金祥、韩培生。

        本次展览汇集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及第二代代表性油画家们的部分作品,这一群体大多与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有着十分密切的渊源。从某种意义说,展览也是新中国油画发展史的一个切面及缩影。

        其中的胡善馀、林达川、费以复、凃克、莫朴先生也是中国早期油画家的重要代表。胡善馀早年考入杭州国立艺专,1932年赴法留学,师从西蒙教授,以书写性笔意及明亮的色彩见长。在胡善馀的影响下,同样出生于广东的国立艺专学子林达川也随后赴日本留学,师从梅原龙三郎、藤岛武二等著名油画家,毕生为山川立像,为风景传神。费以复毕业于苏州美专,后来在颜文樑先生的推荐下来到浙江美术学院任教,擅长油画风景,画风质朴浓郁。凃克于杭州国立艺专毕业后长期工作于广西,60年代创立“亚热带画派”,致力于油画风景的本土化探索,成果斐然。莫朴曾任浙江美术学院院长,其《清算》《南昌起义》等作品更是中国现代美术史的经典力作,对中国油画的现实主义学派产生了深远影响。

        本次展览中的诸位老先生们均在早年即成名画坛,然至今宝刀不老,充满着旺盛的创造力和艺术活力。展览让我们得以一窥这些油画前辈们难得一见的画作。对我们而言,展览所呈现的,不仅是艺术家们的具体作品,更是一段中国油画与浙江油画的厚重历史及悠长文脉。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20(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