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教育家、油画家马常利逝世

        作者:admin2024-04-08 09:36:26 来源:网络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美术教育家、油画家,中共党员马常利先生于2024年4月7日上午十时在北京惠兰医院平安离世,享年93岁,特此哀告。


        马常利,1931年生于河北省山海关,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并留校任教,参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的创建,以及组织领导教学工作,兼任教务主任。1963年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班毕业,在油画系任教。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代理系主任等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回顾几十年的艺术历程,初期曾受到现实主义绘画艺术的影响。那时对法国巴比松画派,19世纪的俄罗斯绘画,以及苏联时期优秀画家的作品都比较崇拜。

        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前,创作了以人物为主的风情画,着重表现各族人民的生活和劳动。从他们平凡的生活与劳动中,赞美他们勤劳,乐观的精神世界,表现他们的内在美。代表作品有《幸福之路》《大庆人》《转战太行》《秋歌》《太行晨曦》《草原上》等。形成了写实抒情的艺术风格。

        随着对西方绘画的进一步了解,逐步对欧洲印象派的色彩及写意手法产生兴趣,对印象派前后的画家如柯罗、莫奈、博纳尔、梵高等画家的作品很是欣赏。同时也对中国山水画的艺术主旨逐步有些了解,体会其大自然意境的艺术追求。鉴于我对大自然的热爱,常被那多彩的世界所感染,因而感到风景画的创作更符合我的艺术追求。

        这一时期我着重探求在油画风景中表达不同的意境,以追求作品的抒情性和诗意。陆续创作了一批风景作品,如《收获时节》《水乡》《山林曲》《海之晨》《朝晖》《白帆》《荷韵》等等。

        有的专家形容好的风景画是“无言的诗、无声的歌”,它体现了画家的内心感受。在艺术实践中,我力求把西方印象派的技巧精粹与东方艺术的审美追求相融合,以表达我对大自然的不同感受,抒发我对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世界向往。

        ——马常利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2(s)   65 queries
      update: